加班又挨批,基层“替会”已成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
2021-03-01 10:57 来源:半月谈 作者:陆浩 张格

加班又挨批,“替会”现象困扰基层为哪般

在基层,替领导和同事开会早已不足为奇。替会的基层干部反映,替会不仅占用基层工作的大量时间,打乱工作计划,而且容易“踩雷”,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

1

替会已经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

小黄在南方某省宣传部门工作。对于他而言,替会可谓是家常便饭,每周平均替领导参加4次各种类型的会议,包括精神文明实践、食品安全、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主题。

替会的次数多了,小黄难免有些不满:“宣传部门的活儿本来就很多,每天不仅要和各个部门打交道,还有台账要完成,时不时还要被叫去开各种各样的会议。”

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不论是市里的会还是村里的会,替开会的情况并不鲜见。

中部某乡镇的选调生小郭偶尔也会去县城替会。“只要去了人,回来之后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就没什么问题。”小郭说,代替开会已经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和帮忙送资料、领文件差不多。

中部某市直机关公务员小邓告诉半月谈记者,尽管代替领导和同事开会很耽误时间,而且自己有时对会议所涉及的内容也不了解,但身为职场新人,如果经常拒绝领导和同事的请求,面子上也过不去。

2

替了一次会,加班又挨批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替会虽缓解了无人参会的尴尬局面,分担了领导和同事的参会压力,但是频繁替会、替会准备不充分或者盲目替会往往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耽误正事,占用休息时间。“有次去参加一个跟财政预算、决算相关的会议,这和我所学专业完全无关。”小邓表示自己即使认真听了,也听不懂。但是当他之后以“听不懂会议内容”为由,试图婉拒同事提出的替会请求时,同事却回复他:“随便去听听,不懂也没关系,大家都听不懂。”

小邓告诉半月谈记者,有时领导在路上堵车,也会让他先去帮忙占个座,结果会议快结束时领导才到现场。还有些无关紧要的会议在周末召开,其他人不愿意牺牲休息时间,最年轻的小邓只好勉为其难代会……“虽然替会的会议通常内容不重要,但也不能开甲会做乙事,自己的主职工作只能靠加班完成,经常一个月连和家人吃一顿晚餐的时间也没有。”小邓说。

——无辜被派活,增添“分外事”。“有一次,上级部门说系统需要录入项目资料,但也没说清楚每个镇的具体项目。”某镇财政所副所长黄文战(化名)说,当时又恰逢分管工程建设的领导休年假,负责项目资金的他只好帮忙去开会。

直到开完会,黄文战才弄明白会议涉及的是镇上的饮水工程,和他分管的工作完全无关,会后他本打算将工作转交给相关负责人员,却被告知“我没参加会议,不知道如何使用系统,还是你去落实会议精神吧”。因为参加了一个会,黄文战揽到了本不属于自己的活,他又加了半个月的班:学习使用新系统、四处找人要相关资料、录入信息……

——业务不熟,里外受气。提起替会,在西部某市委办公室工作的小张至今心有余悸。“前段时间帮一位调研员开会,去之前以为只是个普通的会。”小张到现场后却发现,不仅各部门一把手在场,书记也要参会,“我一个年轻人坐在那儿,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在替会。”开也不是,不开也不是,小张只好找了个靠角落的位置,硬着头皮坐下听会。

好巧不巧,书记不仅让大家自我介绍,还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进行发言。因为是替会,小张对调研员从事的工作不了解,所以不敢乱说,于是就照着发的材料念,书记当时就发火了,在众目睽睽之下,把小张数落了一番。“事前也不知道要发言,去替开会还要被骂,真是里外不是人。”

3

对“下”减负,更得对“上”用药

谈起替会,许多基层干部表示,自己不是怕累怕麻烦,而是没有必要和没有意义的会议过多,大多只是走个过场,捧个人场。

“开会等于落实,发文等于做过”。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当开会成为干部“主业”,“替会”也就变得正常。小黄表示,他的领导在宣传部门担任要职,不仅要兼顾宣传部门的事情,还在多个科室兼任副主任职务,有时一天好几个会议,“领导不去开也不行,毕竟是自己负责的领域,但是去的话,又和其他的会议有冲突,只能找我们这些下属帮忙替会”。

在南部某省教育部门供职的小李认为,替会多的原因,主要还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盛行。“基层有多少平台要报?多少材料要提交?多少表格要填写?只需要去当几天社区或者村里的党建指导员就知道了。”小李说,“在基层工作久了就会明白,一些领导不是不了解基层有多苦,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目的就是搞‘业绩’,通过形式主义来偷奸耍滑。”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近年来,狠刹“四风”取得了相当成效,但“文山会海”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有些领导把“鸡毛蒜皮”的小事开得“轰轰烈烈”。而且,当前基层考评机制大多和会议频率以及材料厚度等挂钩,导致多头发文、层层开会。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除了会议本身多、易出现频繁替会现象,一些领导干部在无特殊情况之下,开会也找人代劳。

基层干部表示,要想有效消除“替会”,就要压缩会议数量,提高开会效率。同时,一些领导干部要根除“会议依赖症”,摒弃“开会才等于落实”的观念,才能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

来源:《半月谈》2021年第4期 原标题:《总是替开会,“揽活”又“踩雷”》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