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消费大有可为(市场漫步)
2021-01-20 1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罗珊珊

当前,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拉动消费增长,我国仍然具有不少有利条件。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激活消费潜能

岁末年初,海南各大免税店商品持续热销。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期间,海口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金额超5亿元,同比增长195.16%。自2020年7月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新政策以来,免税店优惠力度更大、购物更方便,激发了大量国内消费者的旅游购物热情。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店实际销售额超过320亿元。目前,海南正通过增加市场经营主体完善免税店布局、改进提货方式等,不断优化免税购物体验。可以预见,2021年海南免税购物市场仍将大有可为,市场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红红火火的免税购物市场是当下人们消费热情的生动注脚之一。回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正常运行造成很大冲击,消费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我国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积极推进流通企业复商复市,完善便民消费网络,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与此同时,直播带货如火如荼、线上网购更加普及、无人零售迅速发展,以新需求、新供给、新领域、新技术等构成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稳向好。

展望2021年,疫情防控形势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积极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既是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必要之举,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前,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拉动消费增长,我国仍然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从总量上看,我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并且持续扩大,为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结构上看,养老育儿需求较大,“一老一小”“90后”等群体消费潜力巨大;从区域上看,城乡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县乡消费空间广阔;从行业上看,文化、旅游、教育等服务消费方兴未艾,市场前景十分可观。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激活消费潜能,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为此,一方面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鼓励企业创新,优化市场供给。另一方面,也要注重需求侧管理,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增强消费后劲。

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这些年,我国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推动消费升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新的一年里,期待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建设,让消费主引擎的动力更澎湃。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