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经济”新业态萌宠体验式消费走俏
2020-10-21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伟 邢璐

尽管正值中午,但刘志伟位于河北石家庄的一家萌宠互动体验馆里客人却接连不断。不同于普通宠物店,在这里客人可与小羊羔一起奔跑玩耍,或者遛遛羊驼,或者坐在沙发上安静地“撸兔子”……

“现在周末经常会坐满人。”正忙前忙后为顾客讲解动物习性的刘志伟说。

近年来,宠物经济愈来愈热。不同于传统的围绕养宠而衍生的产业链,以宠物互动体验为主题的宠物体验馆也日渐兴起,让人们通过新颖方式感受“治愈系”萌宠带来的慰藉,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据美团研究院联合智联招聘近日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显示,萌宠互动体验馆入围2019年增速最快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前三位。

不同于一般的宠物猫、狗,刘志伟的体验馆里是喜马拉雅兔、蜜袋鼯、金丝熊、宠物貂等各类异宠。他说,体验馆的安全和卫生是他最在意的。目前店里的各类宠物都是经过人工驯化的,选择的都是一些性情温顺的小动物。同时,要求顾客进店、离店时都要洗手,结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店的客人还要进行体温测量。

谈到经营宠物体验馆的原因,刘志伟说他原本经营一家宠物养殖基地,近年来发现宠物体验式消费成为宠物行业的一个“新风口”,于是在2019年投资开设了这样一家体验馆。如今,这里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约会、“溜娃”以及“晒圈”的新选择。

“孩子特别喜欢小动物,这次玩得很开心。”石家庄市民王田子带着孩子一起与小羊玩耍,这是她们第一次感受宠物体验馆。王田子说,因为孩子太小,家里不方便养宠物,但宠物体验馆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萌宠,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也有顾客表示,这些小动物可以治愈人的心灵,平时上班工作压力会比较大,就会喜欢来这种地方,接触一下小动物为自己减压。

“治愈”和“减压”是不少顾客对这些宠物互动体验馆的首要评价。刘志伟介绍说,馆里不少小动物都有自己的忠实粉丝,一些老顾客会对固定的某一只宠物产生感情,从而频繁“打卡”体验馆。

“宠物体验式消费的快速发展是宠物行业细分发展的结果。”长期关注宠物行业的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宠物科技系教师于志海称,宠物体验式消费数年前已经在一线城市出现,现在已扩展到二三线城市,满足着人们对于宠物的心理需求。

有观点指出,大多消费者出于猎奇的心理进馆消费,萌宠体验馆红起来或许很快,但是红得久却很难。对此,于志海认为,萌宠经济从业者应该更多注重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探索新模式维持消费热度,如此方能有更好的发展。(完)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