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将建马铃薯主题雕像,两成市民不认同现有方案
2020-09-18 11:0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钟煜豪

官方信息显示,内蒙古乌兰察布将建设一座以“中国薯都” 为题材的景观雕塑,9月17日,微信公号“乌兰察布日报”就雕塑的两个拟选方案向全体市民征求意见。

消息称,为展示乌兰察布新形象、展现城市品位和时代风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乌兰察布市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先生设计了集宁新区迎宾路环岛中心景观主题雕塑。

方案一,“幸福马铃薯”。

方案一为20米高的“幸福马铃薯”。该方案以一个巨大马铃薯的聚合形态为造型主体,自下而上由实向虚逐渐过渡,犹如奏响欢乐的乐章,舞动青春炫彩旋律,象征乌兰察布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所聚合的时代能量和幸福的生活。整体造型挺拔、明快、活泼、律动、诙谐、幽默,具象与抽象有机融合,塑造成为环境空间中的亮点和城市主题打卡地。

方案二“非我莫薯”。

方案二为25米高的“非我莫薯”。该方案以马铃薯的聚合形态为造型主体,从上至下逐渐累积,犹如一尊丰碑,记录新时代乌兰察布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的雄图大略和坚定意志。整体造型呈现数字“1”的形态,寓意“中国薯都”的唯一性地位,象征“中国薯都、非我莫薯”,凝固乌兰察布创新发展的精神志气。

根据9月17日晚间的投票结果,42%的投票者倾向第一种方案,33%的人偏好第二种,也有23%的投票者认为两种方案都配不上乌兰察布的气质。

乌兰察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都” “中国燕麦之都”和“中国草原酸奶之都”。其中,马铃薯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0万亩左右,总产量400万吨左右,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居首位。官方介绍称,“乌兰察布马铃薯”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

以蔬菜为主题打造大型雕塑的例子在国内并不少见。例如,河南内黄县农业博览园的巨型“大白菜”雕塑高19米,直径8米,寓意“百财”,山东聊城的“巨型大白菜”也高达9米。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