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前旗土贵乌拉镇推行“信访代办制”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11-17 13:26 来源:法人网 作者:安文华
分享: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土贵乌拉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依托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平安建设办等资源,设立信访代办服务机构,积极开展信访代办工作,打通信访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等问题,该镇通过整合社会治理各项资源,设置镇、村(社区)两级代办机构,配置代办专员,实现信访“有人帮着跑、有人代替办”,推动辖区群众信访事项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得到辖区群众充分认可。该镇现有信访代办人员22名,全程代办基层群众信访事项。群众有了家门口的“排忧站”,不出门就能反映诉求。

该镇解放社区辖区内的安居公寓建成较早,小区基础设施老旧,管网老化失修,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接到居民代表反映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代办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逐户走访了解详情,摸清管网底数,并与居民代表座谈,积极向旗财政申请专项资金,最终通过旗财政补贴一部分、居民自筹一部分的办法,彻底解决了该小区的老大难问题。

这是土贵乌拉镇信访代办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该镇将持续不断完善信访事项代办工作,把切实解决问题、“让群众只跑一趟”作为重要抓手,村、社区能解决的问题在村、社区解决,解决不了的由村、社区信访代办员提交至镇信访代办点由镇信访代办员配合处理;需镇相关部门配合的,则由镇信访代办员上报,及时化解。彻底解决群众在信访过程中重复访、多头访、走弯路等问题,真正发挥信访代办“替民跑、解民愁、赢民信”的作用。(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信访局局长)

编审:渠洋

责编:惠宁宁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