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惠民“网格连心·法润惠民”
2022-06-17 09:20 来源:法人网 作者:付军

今年以来,山东省惠民县强力启动“网格连心·法润惠民”强基促稳行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信访积案化解实现由镇(街道)“孤军奋战”到多个单位“协同作战”的转变、实现业务部门由“被动等待”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实现由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的转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至今,惠民县信访积案21件,已化解17件,化解率81%。


资源下沉强基础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惠民县县委政法委主动思考、提前谋划,致力推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打牢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巩固好平安建设基本盘。

去年底、今年初,县委政法委到各镇(街道)进行专题调研时听到群众普遍反映,在信访积案化解上,一般是镇(街道)孤军奋战,相关业务单位介入少,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镇(街道)人员在向有关单位咨询业务问题时,需要动用私人关系且存在经常找不到人的情况,如果群众咨询更加困难,有“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隐患。通过对近几年全县信访问题的分析,发现很多问题发生在镇(街道)、社区、村,但其中许多问题单靠基层力量解决不了、也解决不好,需要相关业务部门介入,共同化解。

针对问题短板,惠民县部署开展了“网格连心·法润惠民”强基促稳行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行动方案,建立行动配档表,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稳步开展行动。

行动以镇(街道)为单位,成立14个由政法各单位及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任负责人的信访服务队,每个队伍包括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退役军人事务等单位业务骨干人员,行动充分发挥政法干警、信访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的职能优势和作用,推动政法信访退役军人事务力量下沉到基层、服务延伸到网格,努力实现信息联采、纠纷联调、风险联控、治安联防、服务联动、平安联建,以网格“小平安”凝聚全县“大平安”。


矛盾化解解民忧

姜楼镇杭某,1997年期间因农业税欠款问题,自称在法院执行时导致使其家庭财产损失、精神损失等,要求经济补偿,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多年来多次到县、市、省及进京上访。对于杭某反映的问题,姜楼镇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化解,但收效甚微。服务队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姜楼镇进行对接,详细了解事情的起因、过程、诉求,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同时,协助姜楼镇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充分发挥政法单位职能优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使杭某理解并相信政府化解问题的态度和决心。经过反复协调,各相关责任单位紧密配合,彻底暖化了杭某的心,杭某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021年2月4日,大年陈镇商家村商某财等四人到山东省纪委上访,反映商家村党支部书记商某江换届过程中存在拉票贿选及其他七个问题。大年陈镇立即进行了全面细致调查,发现商某财等人反映的问题没有证据、不成立,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信访人。信访人在拿不出新证据的情况下,继续上访。服务队得知情况后,主动做当事人工作,要求信访人依法信访,但对方执迷不悟,依旧到各级缠访、闹访,影响正常办公秩序。近日,惠民县公安局通过固定证据,以寻衅滋事为由,依法对商某财等人采取了行政拘留措施,严厉打击了非法信访,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服务队成立后,第一时间下沉,主动与各镇(街道)进行对接,针对各镇(街道)存在的信访积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定期会商研判,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及时有效化解各类案件。今年以来,服务队参与化解信访积案共11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6件,推动全县共解决各类纠纷1451件。


干警入格听民声

惠民县政法委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我当一天网格员”主题活动,全体政法干警、信访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定期下沉到帮包网格后,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协助网格员开展好网格工作,送警力、送法律、送服务到网格,切实打通政法服务“最后一米”。

今年4月20日,政法干部张惠霞在包帮网格走访巡查时,发现一处嵌在屋墙上的电线桩脱落,造成几股电线低垂下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她立即联系电工来现场维修,并在原地等待,确保过往群众不会接触电线发生危险。直到电工来到现场,把低垂电线进行整理,将脱落电线桩重新嵌在屋墙上,她才放心离开。干警们对于发现的各类问题,坚持树牢“马上办、立即办、抓紧办”的思维方式,及时协调解决,积极争做群众“贴心人”。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派出干警、干部200余人次,针对性解决问题82件。

干警除去入格实地走访,还为群众留下了联系卡,随时随地接听网格群众电话,主动以个人身份加入所在网格微信群,亮明身份,通过进“圈”入“群”,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及时了解网格内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盼,真正做到“解忧不添乱、到位不越位”。


法治服务释民惑

惠民县在每个政法信访服务队里都配有一名律师,主动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为活跃农村经济,村集体土地流转速度进一步加快,每年有大量土地发包流转和订立承包合同。如何才能严格遵守发包程序、订立规范的承包合同,成为摆在各村负责人面前的棘手问题。皂户李镇西双庙村同样面临土地发包需要规范的问题,刚上任的村支部书记张良正在犯难之际,恰逢政法信访服务队到村里走访。服务队律师王廷刚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并对村多名党员及群众进行咨询,耐心细致解答相关问题,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经详细了解,王廷刚为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行和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村集体审核完善相关合同,指导召开村民会议,保障了该村土地顺利流转。

按照“八五”普法统一要求,服务队每季度开展一次网格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在5月14日举办的“网格连心·法润惠民”普法活动启动仪式上,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以及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知识,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8000余份,现场接待260余人次,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开展“沿着黄河去普法 青年研习在行动”主题活动,向惠民县沿黄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努力打造“沿着黄河去普法”服务保障黄河安澜的法治文化品牌。通过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在全县营造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治安防控保平安

今年3月,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政法信访服务队立即变成防疫突击队,全体政法干警、信访干部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共出动政法干警和信访干部566名、28000人次,投身到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开展社区管控、转运安置、流调溯源、交通疏导、消毒消杀、治安防控等工作,彰显了政法信访本色,展现了政法信访担当。

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础,推动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全县共立刑事案件350起,同比下降22.57%;传统侵财刑事案件立案57起、破案183起,立案数同比下降30%,破案数同比上升18.75%;发生的一起命案和四起严重暴力犯罪全部实现快侦快破。特别是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方面,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了46.9%和8.76%,万人发案比持续保持山东省滨州市最低,该县侦办的“2022.2.3李某某被诈骗案”入选公安部通报的典型案例。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惠民县“网格连心·法润惠民”强基促稳行动已强力启动,用政法信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能主动持续滋润基层社会治理土壤,以网格“小平安”凝聚全县“大平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书写平安惠民建设新篇章。(作者系山东省惠民县委政法委书记)


责编:白馗 

编审:李硕秋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