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保障“硬举措”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
2023-12-26 12:50: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李光明 范天娇

安徽省宿州市淮河路一家老牌宾馆如今完成了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探索建立起自主灵活、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管理机制,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次改制涉及数百名员工利益,之所以又快又顺利进行,离不开宿州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把关”。根据评估的风险等级和化解建议,相关部门修改了完善方案,获得了员工们的支持。

今年以来,像这样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宿州市已经开展了143次,与打击侵企犯罪、规范执法办案、强化政企互动等方面举措叠加,一体化推进,充分发挥了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打造公平有序、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让宿州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在政法机关强有力的护航下,今年一、二、三季度,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排名稳居全省第一。

创新“战法”严打侵企犯罪

从全省保险公司的车辆保费收入和理赔支出统计数据入手,研判出其中存在保险欺诈犯罪。宿州市公安局“王安数据导侦工作室”通过自主研发的“T-I汽修发票保险诈骗探查工具”,很快锁定了保险诈骗团伙,目前已发起云端集群战役9起,破获系列保险诈骗案件46件。

“针对新型经济犯罪具有智能型、隐蔽性等特点,经侦部门成立了专门工作室,改变以往经侦‘坐等报案’的被动局面,构建全新的‘由数到案、由案到人’全新经侦工作新模式,主动进攻、重拳出击,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宿州市公安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师衡说。

记者了解到,“王安数据导侦工作室”是以全国经侦专家王安名字命名,经过两年多的试运行,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服务全省、全市多起重大案件的分析研判,主侦多起公安部督办的较有影响力的重特大经济案件。自试运行以来,工作室战果累累,通过数据分析共计发现各类经济犯罪线索3596条,其中涉企线索698条,为相关企业和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3.7亿元。

对侵企犯罪行为,宿州政法机关频频亮剑。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涉企业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完善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机制,就办案机制等进行磋商研究。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办理涉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714件、刑事案件29件,办理诉前调解案件697件,达成调解协议申请撤诉145件。全市检察机关重点惩治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民营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犯罪,2021年以来共起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18人,同时结合办案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发改进监管工作的检察建议29份,促进相关单位堵漏建制,为企业营造安全安心的营商环境。

灵活出招救治“带病企业”

萧县一家合成革制造公司最近新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所生产的合成革不仅供应国内,还出口远销多个国家。如今已很难看得出来,这家公司的“前身”曾因资不抵债陷入破产。

“对于破产案件,我们注重发挥破产审判救治功能,一方面坚持‘当救则救’,用足用好破产重整机制,通过预重整、重整、和解手段,帮助‘生病企业’获得重生;另一方面做到‘应退尽退’,打破‘僵尸企业’处置僵局,推动其有序退出市场。”宿州市中院副院长孙强介绍,2018年以来,通过这种方式已化解不良债权76.7亿元。宿州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办理破产标杆城市”。

在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时,宿州市政法机关能动履职,主动化身“指路人”。宿州市检察机关牵头制定《宿州市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规定》及相关配套机制,构建起了检察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4件,实现市域内全覆盖,已对11家企业完成合规整改考察,对13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或提出宽缓量刑建议,2000余名员工就业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审慎办理涉企犯罪案件,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一般行政违法当作犯罪处理,防止将民事、行政责任拔高为刑事犯罪,认真落实‘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生产力’的要求,决不因办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员工。”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华兵说。

宿州市司法局推深做实“执法服务+包容审慎”执法模式,联合多家单位出台233项“两轻一免罚”和1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清单,对从轻处罚、免予处罚情形全部公开,并严格执行护企政策,建立全市涉企在矫人员信息库,搭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销假“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优化服务“直送”企业身边

“一键匹配”符合奖补条件政策,资金直达企业免去复杂环节,宿州市“惠企服务免申即享平台”一上线,就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围绕诚信政府建设,我们常态化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建立健全集申报、查询、投诉、督办、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惠企服务免申即享平台’,实现‘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为全市企业找政策、办业务、谋发展、提诉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侯朝晖说。

自5月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梳理汇编金融、科技、发改等29个部门“免申”“即申”政策68项,推动惠企资金直达企业1276次,兑现资金1.66亿元。

一系列惠企服务“直送”到企业: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设立“护企110”专席,今年以来共接报涉企涉项目警情39条,全量推送包保领导民警,均妥善处置;市司法局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团,定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法治体检”和法律服务,累计“出诊”407次;市检察院出台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工作规定,做到“企业点名,有约必见”,市检察长共约见企业家79人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27件,让企业家们感受到浓浓暖意。

“围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招商,全市政法机关通过优化案件流程、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创新企业破产工作机制、推进涉企合规改革等措施,着力加强案件办理、强化法治保障、保护市场主体,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层出不穷,全面提升政法机关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海虹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