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法律服务品牌赋能企业发展
2023-12-08 14:21:5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丁国锋
分享:

新兴的人工智能、视频直播等行业如何把握时代的风口,在合规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毛绒玩具、船舶、酒店用品等本地特色产业如何在发展中实现破局?在税务、环保、安全生产等贯穿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环节,企业需要关注哪些合规问题?

在近期落幕的2023扬州企业合规法律产品最佳实践大赛中,12组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产品同台比拼,用生动的合规实践案例,提出了兼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法律解答方案。

星产品,心服务,新实践。2023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司法局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工程,聚焦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市场主体发展需要,牵头汇集营商办、工信局、国资委、团市委、工商联、贸促会等多部门力量,以合规产品大赛等系列形式,发动广大律师积极打造现代法律服务品牌,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法律服务提升与市场需求发展同频共振。

把握企业发展痛点难点

扬州某公司主要从事机械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所在园区重点科技企业。该公司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虽然涉及税额20余万元,案发后公司积极补缴了税款,接受了司法机关的依法处理,但也给企业管理敲响了警钟。

在了解企业对税务合规的迫切需求后,江苏琼宇仁方律师事务所迅速组成专业团队,经过一系列现场勘查、访谈、问卷调查等,针对合规意识薄弱、关键制度缺失、执行不彻底等风险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合规整改方案。“我们通过搭建合规管理制度、打造企业合规文化、严格合规绩效考核等措施,尽力帮助企业把好税务法律风险关。”比赛中,参赛团队结合实践服务案例说道。

据了解,扬州市已连续两年举办法律服务产品大赛,“以赛促提”“以赛促进”,引导律师、公证员主动对接企业,通过实地调研、产品研讨、方案完善等方式,促成法律产品落地和升级,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流程的发展方案。今年该市又紧扣企业合规主题,采用“导师+团队”赛制,组织专家律师研制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产品35个,以实际行动交出惠企助企答卷。

一件件法律服务产品的诞生,离不开对企业需求的深入把握。近年来,扬州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了“产业链+法律服务”“法律服务进园区”“万所联万会”“镇所对接”等系列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线上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把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合规法律需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组建企业合规专家团队

10月14日,一场由150名律师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的“律师合规业务专题讲座”在扬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邀请了省内外律师合规业务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除了对合规业务相关文件规定进行解读外,还结合案例讲授了律师开展合规业务的路径、如何提供高质量合规法律服务等内容,为律师办理合规业务提供了专业的实践指导。

扬州市司法局还与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香港林李黎律师事务所等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将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和企业生产经营人员作为合规法律服务的主力军,以市律协专项培训为主、各业务委员会特色培训为补充、律所共同参与的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扬州、泰州、南通三地企业合规律师实务交流沙龙、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等各类系统性合规培训80余场次,为合规工作开展培养储备更多专业人才。

为统筹推进合规法律服务工作,扬州市还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人员,组成了32人的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吸纳资深律师和公安、人社、生态环境等部门专家和重点企业法务人员参加,通过多方协作,加强产品研发和推广、团队管理和培训,共同探讨建立系统化企业合规法律服务工作机制。

近日,位于扬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中心,已经迎来了首批合规法律服务团队的进驻。作为直接面对企业的窗口,中心将常态化安排人员参与值班,提供法律咨询、涉企公证、合规指导等专业服务。

制定企业合规操作指引

“护航企业安家置业,助力扬城产业腾飞。”在互联网上看到《工业厂房购置专项法律服务产品》的视频介绍后,一家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张某主动找到了江苏石立律师事务所研发团队,对他们提供的全流程“军师+保姆”集成式项目安家置业法律服务产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经过详细洽谈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了工业厂房购置相关法律服务的委托协议。

从理论到实践,市场主体的认可才是检验和评价的唯一标准。为打通供需两端,实现合规法律服务产品的系统化生产、全流程跟踪、规模化运用,建立健全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供给体系,扬州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专家律师研制企业全生命周期合规操作指引28个,内容涵盖知识产权保护、商事调解、公司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并结合“送法律指引”“送普法讲座”“送法治体检”“送法律服务”“四送”服务,对基础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实现“1+N”个性化点餐式服务,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今年以来,扬州市司法局先后组织律师走访企业2500余家,排查经营合规风险50余条,为企业避免损失2000余万元。

扬州市司法局还联合多部门举办了一系列线下合规法律服务产品的展示会、推介会,邀请相关行业、产业链企业参加,并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方位密集的宣传和推广,“华小律”等合规法律服务品牌逐步打响知名度。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还将合规法律服务产品纳入企业合规业务培训内容,35件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产品在国有企业内部进行了交流推广。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我们将坚持‘标准化’牵引、‘品牌化’战略,进一步创新产品内容、服务文本、推广方式,完善产品发布、效果评价、动态调整等机制,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产品生产研发、宣传推介、投入运用等系统化工作体系,助推企业合规发展。”扬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姚爱国表示。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