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企互融,助推羊城企业合规高质量发展
2023-04-19 16:03:35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辽
分享:

法人网广东(广州)4月19日电(全媒体记者 李辽)4月18日,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总编辑贾宝元受邀,与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下称“广州市工商联”)就加强媒企融合、促进企业合规发展进行交流座谈。广州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曾纯青,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联合会秘书长、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锦云,广州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副主任贺辰参加会议并发言。

座谈会现场

曾纯青介绍,广州市工商联积极联合各相关部门,大力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及企业大合规建设工作,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总结出了“广州经验”。一是广州市工商联与广州市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典型事例;二是广州市探索构建“企业大合规”工作,获评全国工商联系统2022年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及2021年-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三是广州市工商联作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唯一推荐单位,在国家层面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推进会上介绍广州经验;四是推动印发《广州市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方案》。

对于管委会工作的开展情况,贺辰介绍,2021年10月,广州根据经济发展和企业涉案类型情况,增加了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海关和黄埔海关、广州市邮政管理局作为成员单位,共14个部门联合成立管委会。目前已对26起涉企案件启动了第三方机制,案件涉及虚开增值税发票、串通投标、单位行贿、走私普通货物和危险作业等罪名。其中,有19家企业已完成合规整改,13家企业由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1年4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联合会(下称“联合会”)成立。李锦云介绍称,该联合会经市纪委监委、市国资委、市工商联联合倡议推动,由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发起,会员单位包含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和境外投资企业。联合会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优势,积极发挥服务、承接、协助、咨询等职能,与会员单位共同探讨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贾宝元表示,广州市工商联联合多部门,组织专业力量,探索制定地方性企业合规评价体系和行业企业合规建设指引,为民营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提供有效建议,并积极引导企业守法经营,推动企业未雨绸缪开展合规体系建设,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在中国企业合规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他表示,《法人》杂志始终以“弘扬民主法治精神,推动依法合规治企”为宗旨,未来将与广州市各大企业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媒企融合,传播企业合规好声音,推动中国企业合规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编:惠宁宁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