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合规管理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26 15:35: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民营企业合规管理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营企业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坚持和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合规管理,以法治力量助推企业改革发展,是当前民营企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必然选择。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开展高质量合规管理,能够更好地助力民营企业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面提升对民营企业合规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推动民营企业实施高质量合规管理,事关依法治国的全面实施,事关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迫切。

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合规管理,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治化建设不仅是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更是各个社会主体的建设方向。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和深化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推动民营企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企业经营管理依法合规,是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民营经济领域的核心要义。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政府财政的重要来源,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构成要素,是承担就业、税收、科技创新等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必须找准市场定位,扎实深入推进合规管理。必须将民营企业置入依法治国的基本框架之内,按照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建立起规范化、体系化的法治体系,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合规管理,是全面深化民营企业改革的必由之路。当前,从中长期国际宏观环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从短期全球经济环境看,前景趋于暗淡,不确定性上升;从短期国内经济环境看,国内需求不足,局部风险显现。在应对全球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中,民营经济首当其冲。实践证明,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是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方向盘、助推器,只有全面依法治企,深入推进合规管理,才能引领民营企业在浩荡大潮中改革发展、创新生存。只有深入研究政策法规、准确把握改革要求、积极研判改革路径,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找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之路。只有理清了改革难点重点、掌握了风险防控方法举措、确保了操作依法依规,才能实现改革发展的蹄疾步稳。

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合规管理,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依法治企能力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法治建设水平不仅关乎自身的稳健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关系着国民经济的良性运行,对构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助推作用。因此,民营企业以高质量的法治合规工作为支撑,稳健经营、防控风险、化解风险,是民营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和众多市场主体中脱颖而出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深化民营企业合规管理的现实路径

完善民营企业合规管理指导体系。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深化民营企业合规管理的基本前提。应当坚持顶层推动,健全完善民营企业议事规则,厘清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构建起权责透明、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持续优化依法治理、科学决策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强化决策层指导推进合规管理的职能,落实决策层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的职责,把推进合规管理工作纳入决策层整体工作统筹谋划,将合规管理工作进展情况作为年度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选拔选聘具有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进入决策层、定期对决策层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和合规管理培训,提升决策层依法治企能力。

提升民营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其一是充实体系。加强对合规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合规管理专门工作机构,构建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合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通过设立合规委员会、企业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等形式,推动合规管理发挥重要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合规支持。其二是明确责任。明确各岗位合规管理工作职责,明确主要负责人、法律负责人在推进合规管理中的责任,推动民营企业各层级、各岗位自觉主动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法,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强化合规管理约束,推进企业依法依规改革发展、积极参加市场竞争,确保把依法合规工作纳入企业宏观决策程序和微观运行体系。其三是完善制度。加强合规管理的制度保障,通过审计、风险管理等方式指导监督各业务领域、各从业行为的合规管理工作,为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促进民营企业合规管理与经营业务深度融合。按照“业法融合”理念,坚持“全面覆盖”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合规和管理经营融合互促。其一,全过程覆盖。坚持“全程跟踪”,强调合规管理与业务实施同部署、同谋划、同实施,做到业务实施发展到哪,合规管理到哪。坚持“全程保障”,强调合规管理嵌入各项业务实施流程的重点环节,做到事前把关、事中跟踪、事后评估的管理闭环。其二,全方位覆盖。对企业规章制度的建立、重要经济合同协议的签署等经营活动合法合规审核全方位覆盖;建立“识别、调查、应对、警示”一体化运行的风险隐患防控机制,实现各类法律风险可控、能控、在控;建立“监测、维护、维权”三位一体的法律保护机制,实现专利、著作权、注册商标等知识产权实时全方位保护;建立全面覆盖的合规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各层级在线管控。其三,全领域覆盖。推动合规管理在企业治理、经营、管理全领域业务发挥保障作用,使合规管理工作和投资、资产重组、重大人才引进等深度融合,确保依法依规、稳妥推进,为民营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公司发展始终保持在法治轨道上。

加强民营企业内部合规管理教育。分类实施普法教育方面,加强企业领导层和高管层的法律意识,定期进行专题普法教育。在重大事项决策前设置法律意见评审程序,确保依法依规决策;开设经理层专项培训,结合实际工作,为经理层及业务关键节点人员开展专项普法,提升业务审核能力;对企业全体员工开展常态化的普法宣传,定期推送普法宣传文章,全方位增强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律知识处理业务问题的能力。丰富学法用法路径方面,围绕民营企业特点,立足本企业发展领域,针对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重点环节或事项,邀请高校、研究机构等专家学者或相关行业资深律师开展法律授课,提升关键岗位人员的守法意识和法律素养。民营企业法务部门要贴近业务实际,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培训,综合运用内网、内刊、企业公众号开展多种普法宣传。

培养民营企业高水平合规管理人才。首先,加大法律合规专业培训力度。确定法律知识培训的考核指标,明确法律知识培训的目标要求,针对不同工作岗位,开展定制化、针对性法律专业培训,综合提升企业人员总体法律素养。其次,畅通实践锻炼成才渠道。建立合规管理工作人员对重大复杂法律纠纷案件全程参与制度,必要时提前参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订过程,以法律的专业保障企业的发展。第三,拓宽合规管理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将合规管理人才纳入企业骨干人才培养体系,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合规管理部门负责人进入企业各级领导班子,着力营造尊重法律、尊重法治人才的环境。

(作者王倩系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法学部副教授;作者柴方胜系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法学部主任、教授)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