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合规管理
2022-09-25 09:18: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以部门规章强化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并规定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

守法经营是企业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国有企业更应走在前、作表率。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中央企业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合规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今年是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相关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企业强,则国家强。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一流的企业必须有一流的法治工作为保障。当今世界,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中央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风险挑战日趋复杂严峻,必须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

相较此前出台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此次的《办法》更加突出刚性约束,内容更全、要求更高、措施更实。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办法》,须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确保“五个到位”。具体来说,将首席合规官作为关键人物,全面参与重大决策,确保管理职责到位;把合规审查作为关键环节,加快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流程管控到位;聚焦关键领域,扎实做好“三张清单”,确保风险防范到位;将风险排查作为关键举措,坚持查改并举,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把强化子企业合规作为关键任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动态监测,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在中央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是强化合规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国际大企业实践看,设立首席合规官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普遍做法,首席合规官作为企业核心管理层成员,全面领导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国际标准化组织去年印发的《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明确规定,应当指定一人对合规管理体系运行负有职责、享有权限。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鼓励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并作为评估合规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在中央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既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合规管理职责、落实责任,统筹各方力量更好推动工作,也展现了中央企业对强化合规管理的高度重视和明确态度,对推动各类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办法》提出,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领导合规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加强合规管理。

此外,央企合规管理工作需要搭乘数字化快车。世界一流企业之所以合规管理做得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将合规要求嵌入经营管理流程,并通过数据分析、智能控制等方式,实现即时预警、快速处置,切实提高了管理效能。从目前情况看,超过半数中央企业建立了法治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但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对此,《办法》专章对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作出规定。

合规管理是企业切实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的关键制度性措施,是新形势下持续健全公司治理,确保企业良性循环、稳健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一件“必须要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事。相信通过扎实工作,央企国企的合规管理将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