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将设首席合规官!国资委新规10月1日起施行
2022-09-18 09:00:3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惠宁宁
分享:

法人网讯(全媒体记者惠宁宁)9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站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推动中央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切实防控风险,有力保障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办法在组织和职责、制度建设、合规风险应对以及问责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根据办法,中央企业应当建立违规问题整改机制,通过健全规章制度、优化业务流程等,堵塞管理漏洞,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在制度建设方面,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应当针对反垄断、反商业贿赂、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税务管理、数据保护等重点领域,以及合规风险较高的业务,制定合规管理具体制度或者专项指南。  

在合规风险应对方面,中央企业因违规行为引发重大法律纠纷案件、重大行政处罚、刑事案件,或者被国际组织制裁等重大合规风险事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企业重大资产损失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应当由首席合规官牵头,合规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

在监督问责方面,办法明确,中央企业应当对在履职过程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应当发现而未发现违规问题,或者发现违规问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给企业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人员开展责任追究。

办法共八章四十二条,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全文)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张雪慧


“2022年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10月9日正式开赛,法治网、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网同步上线,诚邀各界人士踊跃参加。大赛期间,将每天随机抽取获奖者给予奖励。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法治网”官方网站、“中企评”官网,“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方微信,可获取最新赛事资讯。

“法治网”官方网站二维码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方微信二维码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