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涉案企业重生!这项改革试点在检察机关全面推开,13部门协同“治病”活企稳企
2022-06-20 10:32:40 来源: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帐号 作者:

今年,广州的两家涉案企业重启了上市程序。之所以能够重启,是因为两家企业都做了同一件事:合规整改。经过合规整改,两家企业通过了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的监督评估,检察院作出了不起诉决定。整改过程中,两家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拖欠,克服案件和疫情等多重影响,双双实现逆势增长。一家企业2021年营收增长8%,员工规模增长34.6%;另一家企业2021年营收增长10%,员工规模增长15%。


这是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的典型案例。


6月14日,人民政协报记者从国家层面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主办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推进会上得知,过去的两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关注支持。


这项工作是对中国特色的企业行为规制制度的新探索,2020年3月这项改革试点破题,今年4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推开。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8年,最高检发布11项具体检察政策,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对适用的案件一宽了之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检察机关提出,要依法宽严相济。涉案企业需要作出合规承诺,进行合规整改,并经过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评估,才有可能获得从宽处理的机会。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近几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6家基层检察院部署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一轮试点;2021年3月第二轮试点扩大到10个省份的27个市级检察院和165个基层检察院。目前,最高检已发布第二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企业可以通过查询典型案例来了解改革试点的内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企业合规整改的目的,是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规范发展。这条回答发出后,迅速冲上热榜首位。


这项改革试点的探索,凝聚了多方协力合作的力量。在顶层设计的层面,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建立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


2021年9月,最高检、司法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等9部门共同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近期,第三方机制成员单位扩容到13家,人社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证监会加入进来,为改革试点增添了新力量。6月14日,13个部门在北京共同启动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信息化服务平台。

难得的重生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要求办理涉企刑事案件要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积极整改,举一反三、堵漏建制,促进合规守法经营,直接的目的是防止办案简单化,垮掉一个企业、失业一批职工;更高的目标是通过办好每一个案件,促进企业乃至行业规范发展。

据了解,在北京,第三方机制专业评估验收后,检察院依法作出从宽处理决定的多家科创企业、互联网公司实现正常生产经营,相关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00余项,涉及员工共计1万余人。

在湖北,黄石某药业公司对案发前财税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内部监管不到位等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改,2021年度营业收入达到7亿余元,同比增长16%,上缴税收7000余万元,同比增长8%,该公司继续在黄石投资超过1亿元,新建基地扩大生产规模。


在陕西,某大型房地产企业适用第三方机制后,不仅对区域涉案公司进行了合规整改,还主动在全国范围内对整个集团进行整改。

在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推进会上,上海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现身说法。2020年,这家高科技公司的个别技术人员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四川成都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给公司带来了沉重一击。

“如果我们留下案底,公司就无法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等于宣告企业破产。”这位负责人说。

沪蓉两地相隔千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给这家公司带来了一线希望和生机。2021年9月成都高新区检察院对企业启动合规整改,与企业所在的上海杨浦区检察院开展第三方机制异地协作。杨浦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推动成立第三方组织开始合规监管。

企业十分珍惜这次机会,集全公司之力,对公司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风险识别与处置等进行了全面彻底整改,并将其上升为常态化工作。通过第三方评估后,成都高新区检察院对该企业和涉案个人都作出不起诉决定。

“经过这次合规整改,公司经营理念从效益优先转化为合规与效益并重。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20%,应纳税额同比增长4倍以上。面对疫情影响,我们坚持不裁员,还提供新增就业岗位和学生实习机会,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

这家上海公司成立于2014年,员工不到50人,是地方的“专精特新”企业。这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颇具典型性。在目前的实践中,正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所说,很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合规意识不强,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发展壮大,一旦涉嫌犯罪还可能毁掉整个企业。

黄立表示,13家部门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和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对于犯罪情节轻微、通过整改能够恢复正常经营的企业及相关人员来说是重大利好。既教育挽救了一批企业,保住了市场主体,又督促了企业加强合规建设,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合规管理和建设的实践范例,带动了行业合规。

合规整改,是企业涉案后的一种救赎,事实上,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合规建设,合规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涉案企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企业扎紧、扎好合规建设的篱笆墙,在合法合规中更安全地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原文刊登于2022年6月17日《人民政协报》第7版民营周刊


记者:吴志红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