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企业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在深召开 各界畅谈企业合规与权益保护
2022-01-27 14: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企业合规管理是我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企业防范合规风险、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2月26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在深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论坛围绕“企业合规与权益保护”这一主题,交流了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企业合规管理、优化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等现实议题。

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合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建立长久有效的合规机制;三要切实提高经营者的合规意识和合规管理水平;四要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合规理论体系。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立新提到,2021年6月,高检院联合司法部和全国工商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几个部门共同成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组建了国家层面第三方机制专业委员库和7个试点地,签发了省级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规范性文件,上海、江苏、浙江共同探索异地合规机制,努力打造企业合规异地协作的长三角样板。各试点地区积极的将改革试点工作与认罪认罚、从宽、清理挂案、检察听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紧密结合,用办案的实际体现改革的成效,防止不当办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当然也不能让合规改革成为涉案企业无条件的免罚金牌,该严则严。

郭立新强调,下一步还要加强研究和指导,进一步加大办案工作的指导力度,常态化发布实用第三方机制的企业合规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快推进常见合规考察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及早印发指导方案,还要强化对第三方机制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对试点地区的巡回检察工作,同时加强对立法问题的研究,共同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衣学东表示,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不仅关乎自身稳健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关系着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提出了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目标,将强化合规管理作为重要内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副司长孔丽英表示,中央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我国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新兴工业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社会安定和谐。全面依法治国是正在推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庞大系统工程,就是要求任何自然人、法人或社会组织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把宪法法律作为行为准则,行使权利,履行业务或职责。企业合规管理就是要在这样大背景下进行,亿万个企业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系统中的子系统,必然要做到学法知法、遵法、用法、守法,“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此次论坛为起好步开好局发挥了助力作用,十分珍贵。

企业只有推进合规管理,企业从业者强化法律意识,依法治理依规治理,规范行为,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违法行为,才能降低自身违法风险,才能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涂文表示,合规治理是企业防风险,谋长远,构建良好市场生态的强基之举,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治保障,忽视合规建设,就会使企业陷入违法陷阱,甚至滑入犯罪的深渊,企业家多年努力,可能毁于一旦。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管是关键,需要行政部门和司法机关以及执法部门、专业中介等多类主体共同参与,涉及法律、财会、税务、审计、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等行业监管多个领域。要想发挥好第三方机制的作用,就需要各部门各方面进一步树立系统整体协同理念,加强沟通联系,加强整体联动,形成联系协作监管的强大合力。

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中心副主任、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顺认为,企业合规师应运而生,从人才保障方面为企业合规注入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3月18日,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申请了企业合规师新职业,由人力资源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企业合规师作为专业技术的新职业,正式进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此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发布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欢迎更多的行业和组织积极参与到企业合规师和国家新职业的建设当中,共同推动企业合规师在我国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主持。开幕式后,来自院校、法院、律所、企业的代表,就“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行政监管合规与强制合规义务实施”“国际企业合规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