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窗推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闭幕|一周新媒体观察
2022-03-07 16:17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政策指导

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据央视新闻3月2日消息,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并且部署了8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同时,《工作要点》还提出了新增“基础教育精品课程”资源数量、电子商务培训、重点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数量等8项主要指标。

(图源:中央网信办官网)

点评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不仅关乎着个人的全面发展,更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此次印发的《工作要点》在去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提出的七大主要任务基础上,提出了加快提升退役军人数字技能,培育高水平数字人才等新的重点任务方向。同时,《工作要点》还提出将举办系列相关主题活动并开展理论研究和监测评估,为2022年工作的落实提供了切实有效的途径与保障。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当中的重要指标。唯有将每一年的工作方针以及要点落实到地,我国才能稳步完成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进而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

规范整治

国家网信办针对《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据中央网信办消息,3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到,互联网弹窗服务不得推送违法和不良信息,特别是恶意炒作娱乐八卦、绯闻隐私等;不得恶意翻炒旧闻;对于新闻信息,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及其他有关部门审核许可,不得超范围转载、歪曲篡改;不得设置诱导用户沉迷、过度消费等算法模型;不得滥用算法屏蔽信息、过度推荐、向未成年用户推送影响其身心健康的信息;不得以弹窗形式恶意引流,流量造假等。

(图源:中央网信办官网)

点评

在过去,开机后突然冒出弹窗、打开网页显示弹窗、手机APP摇一摇自动跳转等多种多样的弹窗在无形之中影响着互联网网民的上网体验,其中不乏有虚假宣传、捏造事实以吸引眼球的内容。继去年工信部就APP弹窗骚扰用户问题展开专项整治,解决部分APP弹窗骚扰问题之后,本《意见》针对多平台、多形式的互联网弹窗信息进行进一步的监督、整治,对弹窗信息的范围、算法推荐机制、商业营销引流手段等做出明确规定,有望减少弹窗骚扰与虚假宣传问题,塑造良好的互联网环境,提升网民的使用体验,优化互联网生态。

《互联网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发布

据经济参考报3月1日消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互联网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关法律法规逐步健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也不断加强,但从消费者投诉和媒体报道来看,有关互联网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仍然备受关注。

结果显示,八成多受访者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普遍或非常普遍,并表示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经历;体验调查显示,部分平台存在新、老用户账号同时购买同一商品或服务实际成交价不同现象。

(图源:北京消费者协会官网)

点评

近年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网络消费已成为社会大众的基本消费方式。商品的多样与购买手段的便捷让网络消费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商品质量难以保证,售后权益难保障以及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又成为困扰着人们生活的难题。此次调查报告的发布更是将大数据“杀熟”在网络消费当中的普遍性暴露了出来。此外,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经历的受访者之多与维权的受访者数量之少的对比不仅仅反映出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也反映出消费者维权途径少,维权成本高。大数据“杀熟”行为很难发现和取证是导致消费者维权难的一个方面,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则是其中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尽管目前对于网络平台的算法有新的管理办法可循,并且为消费者的个人信息提供了一定的保护,但是对于消费者维权方面问题的解决还尚待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行业动态

2022《视听中国》系列活动启动

据新华社消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2022“视听中国”系列活动3月2日在京启动。活动将围绕“北京冬奥”“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这十年”“全球发展倡议”五大主题,通过在国际知名影视节展设立“中国联合展台”、在海外主流媒体开办“电视中国剧场”、在海外网络视听平台开办中国频道、互办“视听传播周”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活动中以视频方式对“视听中国”系列活动进行成果回顾与展示,同时举办了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阿拉伯地区节目互播仪式,5部阿语版中国电视剧将在阿联酋迪拜传媒公司、中阿卫视播出。

(图源:北京市东城区融媒体中心)

点评

“视听中国”是国家广电总局自2019年起实施的大型国际传播活动,截至目前,已在海外建立了58个电视中国剧场,推动《习近平治国方略》《超越》《功勋》《冰雪冬奥村》等近百部中国优秀节目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及网络媒体播出。本次“视听中国”活动以海内外多种媒体平台为渠道,以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多样的影视作品形式为传播载体,在分享、交流国内外影视领域的优秀作品与创作理念的同时,也将我国兼容并蓄的文化精神、开放友好的交流态度传递至海内外各界,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国家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快手电商信任建设年度报告》发布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3月4日,快手电商发布《2021快手电商信任建设年度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这是快手电商自去年明确信任电商的发展战略以来,首次对外系统性披露平台信任生态建设和治理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信任指数被纳入快手电商的商家推荐系统,依据多个影响消费者信任的动态指标评估结果,信任指数高的商家会得到更多流量推荐和经营权益保障。

(图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

良好的信誉是电商和平台取得良好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树立起良好的信誉则需要平台、商家以及消费者的共同参与。在快手电商发布的《报告》中,平台方不仅通过自身的管理和技术优势为商品的质量和电商主播的服务品质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还搭建信任社区让消费者参与到电商的信誉建设当中,并且将消费者的评价纳入商家推荐系统。信任社区的搭建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商家也能够及时得到反馈以便推出更好的做法从而与消费者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依靠平台和消费者这些外部环境的督促可以让商家树立起良好信誉,但是良好信誉的长期保持更需要商家自身的努力与坚守。平台如何让商家不仅仅只将信誉与收益挂钩而是让他们意识到信誉的真正内涵,将会是平台乃至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一步。

《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1)》发布,三大问题维权占比超九成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3月2日,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1)》(下称“报告”)。报告显示,综合分析舆情数据发现,2021年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主要反映了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价格误导、诱导场外交易、退换货、发货慢以及销售违禁商品等七方面问题。其中,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占32.35%,虚假宣传的占31.64%,价格误导的占30.21%。

(图源:北京晚报)

点评

近年来,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异军突起,成为消费者的主要消费渠道之一。主播带货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展现商品,与消费者形成互动,激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然而与此同时,这一销售形式兴起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报告收集了2021年的125314条舆情信息,全面地反映了消费者在直播购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报告显示,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价格误导成为“重灾区”,主播的“话术”“套路”层出不穷。为确保直播带货这样的新型互联网业态规范、健康发展,需要各平台、主播、监管部门与消费者共同重视带货过程中的问题,对此以相应的措施规范整治,推动形成理性带货、购物的消费环境。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更新上线

据光明日报3月1日消息,“国家中小学网络平台”改版升级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升级后的平台新增加了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实践经验等4类资源。课程教学资源在原有的国家统编教材和人教版教材教学资源基础上,新增加了北京版、苏教版、北京师大版、教科版、外研版等7个版本116册教材的课程教学资源,同时上线了66家出版单位的1834册电子版教材。下一步将全面上线各教材版本的教学资源。

(图源:光明日报)

点评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升级为新的智慧教育平台,其主要功能与时俱进地从支撑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转变为服务“双减政策”。新平台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资源,还为学生家长提供了家庭教育资源,有助于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此外,新平台还使用了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一方面能够丰富资源的呈现方式进而吸引学生使用;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学生更早、更多地接触到这些现代信息技术从而为学生的数字素养和技能的培养打下基础。主要功能的转变,资源的扩展以及新技术的使用,这些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升级体现了政府对于教育资源的良性运用。

外媒报道

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闭幕 多家中企摘得“全球移动大奖”

据新华社消息,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于2月28日至3月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大会吸引了全球近200个国家的超过6.1万人、超过1900家企业参会。本次大会聚焦5G、云网络、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万物互联和新兴科技6大主题,旨在“连接释放无限可能”。

华为、中兴、小米、荣耀等众多中国企业在今年的大会上设立展台,或发布手机、电脑等终端新品,或展示5G产品和相关解决方案。多家中企相关产品、方案或项目获得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颁发的“全球移动大奖”。

(图源:新华社)

点评

“元宇宙”崛起时代,5G、边缘计算、物联网等多种信息技术迎来更深层次融合,互联网技术的研发、覆盖与前沿应用当之无愧地成为时代主题。作为全球移动通信行业最重要的盛会之一,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展现了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发展理念与优质新兴产品,描绘了全球移动通信的未来美好愿景。当前,我国在5G建设、智能应用等通信领域发展处于第一队列,在全球市场举足轻重。本次会议中,中国企业受到与会者高度期待,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等多企业在大会获奖,充分体现了中国移动通信领域的创新能力与发展水平。

作者:梁阳 郝灵蕴

编辑:闫圣发 | 责编:朱玉萍 夏玥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