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纷纷提“双碳”,政府、企业该怎么做?
2022-03-07 16:06 来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赵紫荆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推动了一批赋能“双碳”建设的宏观政策和顶层设计出台。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受到众多主流媒体关注,众多企业代表也纷纷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产业升级、能源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优化等问题提出建议。在“双碳”和共同富裕等战略性行动下,对企业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实践情况的(ESG)披露和监管成为推动企业履行相关社会责任、实现资本向善的有力措施之一。

目前,我国企业在ESG实践披露方面的尝试也在不断丰富,但总体处于起步阶段。ESG监管方面,全球范围内,具体针对企业ESG披露报告实践的评级则集中在私营部门,我国目前尚缺乏整合性的监管和管理规定。在此背景下,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双碳”视阈下我国ESG监管的实践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聚焦国内外公共部门对ESG监管的立法和实践,结合企业在ESG方面的新行动,分析我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ESG监管趋势,以期为我国ESG的合规发展提出建议与对策。


《报告》就以下几个主题进行分析:

01

国内外公共部门ESG标准建立发展

通过对跨国和国外主要经济体的ESG相关法律法规分析,《报告》注意到目前国际上的ESG立法和监管实践路径各有特色:

- 欧盟和欧盟委员会及其下属或相关的成熟政府或非政府的组织基础,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立法体系,并且有可能产生跨区域甚至国际的影响力。

-美国主要依托传统成熟的资本市场,早期行业协会占主导作用,近期拜登政府试图加大对政策的影响力,但受到了来自司法、党派传统等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新加坡则在近年的转型中,较好地协调了市场与官方力量,立足于其亚洲金融中心优势,以基金等金融工具激励披露。

-已经有报告简单梳理了二十国集团(G20)领先经济体成员国采取或拟采取的ESG措施。

近年来,政府和公共部门加强在ESG评级中的话语权、甚至与私营形成合流已经成为全球趋势。

02

中国ESG监管现状及趋势

在国际各国在ESG监管纷纷发力的情况下,《报告》注意到几个中国ESG监管现状及趋势:

-在ESG监管中,初期我国各类交易所扮演积极的角色,近期中国证监会等政府机构开始发布相关政策文件,形成行业与政府开始双重发力的趋势。

-顶层设计中的“双碳”趋势加强,国家各部委在部署2022年工作路线和中心的会议中纷纷提及“碳达标”“碳中和”等关键词。

-2015年,我国开始构建以绿色金融为主的可持续金融政策顶层设计。 与其他经济体对比发现,我国目前的ESG发展趋势与亚太地区具有相似性,也就是以绿色金融作为抓手的作用不断凸显,带来行业机遇。

-近年来,我国的绿色金融抓手ESG实践路径与国际的接轨水平越来越高,尤其与《欧盟分类条例》开创的“绿色清单”形式联系紧密。

ESG的企业实践形式非常丰富,我国不少互联网企业也已经率先发力。2021年4月19日,腾讯正式宣布公司战略升级,以“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公司的大战略,首期将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包括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等。2021年12月17日投资者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面向未来提出三大目标。据媒体报道,这也是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首个碳中和行动报告。切中“痛点”问题的ESG实践既能让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源,提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质量,又能赋能企业形象建设。在我国对ESG的立法监管日益趋于整合与成熟的今天,中国企业有哪些ESG实践的前沿发力点?

在“全球一张网”的格局下,了解国内外的ESG立法与监管前沿趋势,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政策合规。同时,这也可为地方政府的规划发展提供思路,形成良好的政企关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目前,我国的公共部门又有哪些健全和优化ESG监管立法的着力点?

《智库研报》是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和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打造的智库精品,以高端深度专题报告形式呈现。《智库研报》主要聚焦网络舆论生态、舆情风险评估与危机管理、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融媒+新闻服务政务商务、数字政府与企业数字化转型、国际舆论和跨文化传播等领域重大课题。报告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挖掘深层问题,分析原因、预测走向,辅助领导干部观大势、谋大局、决大事,为准确研判与科学决策提供专业的参考依据。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赵紫荆

编辑:闫圣发 | 责编: 李娅琦 夏玥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