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婧:忠诚担当严执法 汉上巾帼绽芳华
2023-11-21 10:1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孙立 昊洋
分享:

在陕西汉中,有这样一位雷厉风行、英姿飒爽的“铿锵玫瑰”,自参加工作起,默默坚守在交通执法基层一线25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交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老黄牛”精神,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细腻,在平凡的执法岗位上绽放出“巾帼不让须眉”的绚丽光彩。

她,就是“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现任汉中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分管道路运输、城市客运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陈婧。

“群众提意见、说诉求,说明我们的行业管理还有差距,群众的监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这是陈婧在大会小会上都强调的一句话。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到违法案件线索查处、小到乘客求助、出行服务咨询等,陈婧都认真督办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做到件件有回声。支队成立3年来,累计受理热线投诉3080件,回复办结率达100%、回访满意率达98%。

爱岗敬业,执法为民,不仅是嘴上说,更要体现在行动上。一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来汉中3201医院动手术,结果下车匆忙,把3万元治疗费落在出租车上,心急如焚的她,急需帮助找回救命钱。

陈婧看到12345转交的群众求助信息时,立即与这名乘客取得联系,进行安慰劝解,耐心询问情况。通过乘客描述,对辖区出租车进行逐一排查,同时联系公安交警部门调取街口公共视频。经过几个小时努力,终于找到出租车和驾驶员,最终为这位母亲找回给孩子治病的救命钱。

为保障来汉游客在体验两汉三国、汉源文化、生态旅游、休闲体验、科技观光等为一体的旅游风情走廊时,游得舒心安全,陈婧组织力量对游客出行的交通工具、路线进行调研,与客运企业一起规划确定观花旅游专线通行站点、时间和车辆班次。辖区龙头山、紫柏山、华阳古镇、诸葛古镇等3A级以上景区旅游快速专线、旅游公交专线相继开通,为游客提供了便捷舒适的乘用工具,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今年国庆期间,陈婧带队坚守交通运输执法保障一线,有效保障了全市1万辆次客车安全运营,安全发送旅客38.97万人次,没有发生一起客运违法经营案件。

位于秦岭南麓的汉中,是国家引汉济渭工程及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汉江的发源地,也是西北、华北到西南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必经之地。境内山区道路坡陡弯急,临崖临水,全年过境通行危化品运输车辆近30万台次,日均流量800台左右,运输的危险化学品有36种,一旦发生泄漏危害深远。

陈婧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作为,提前制定预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辖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源头企业行业监管工作。定期开展危货运输专项整治,坚持从源头治理、路面查控、宣传教育多方面入手,有效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秦岭巴山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仅2023年,陈静带队查处危险货物运输违法经营行为28次;专项检查危货运输源头企业15家30次,约谈重点企业10次,组织危货运输从业人员培训20余次。

针对群众关注的超限超载运输问题,陈婧敢于动真碰硬,通过驻点蹲守,打掉非法运输窝点一个,查处非法营运车辆8辆,并对另外18家货运源头企业全部依法追究实施“一超四罚”。

对群众投诉的出租车服务质量问题,陈婧探索建立城市出租车“分组分线、划片包干、定位定责”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打击“黑车”47台次,办案540件,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复议案件,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