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 照亮居民心房
2023-11-17 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建组轩
分享:

本报建德讯 (通讯员 建组轩)在城市社区,楼栋里一名党员就是一束微光,微光成炬就有力量。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建德市从群众生活的楼栋入手,推行党建引领“楼里微光”行动,以党员为主体,组建“一楼栋一红管家”队伍,抓好网格智治、凝聚楼栋力量,推动事在楼里议、难在楼栋解、邻在楼中睦。截至目前,楼栋红管家开展服务11万余次,楼栋内自我化解问题3800余个,万人成诉率下降13.58%,现代社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成效明显。

组织体系延伸到楼栋。着力挖掘“热心人”、组织“身边人”,形成1名楼栋长、1名在职党员、若干名楼栋热心人组成的“1+1+N”楼栋红管家团队。以“人头熟、威望高、底数清”为标准,就近就便推选出楼栋长,组建楼栋党小组,楼栋党小组组长、楼栋长“一肩挑”比例达到48.3%。推动在职党员在楼栋设岗定责,参与平时服务和应急管理,全市76家机关单位,7637名在职党员常态化服务,建立楼栋“互动群”,强化沟通和意见收集,实现“一栋一个群、楼楼有管家、处处见党员”,不断充实楼栋治理力量。深入挖掘楼栋内党员、退休老干部、优秀志愿者等各领域人员,择优遴选加入楼栋红管家队伍,根据意愿特长、熟悉领域,为楼栋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全市党员在楼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参与楼栋服务力量超过1.3万人,“楼里有事找红管家”逐渐成为楼栋居民的习惯。

互动平台搭建到楼栋。把楼栋作为最小活动空间、治理单元、服务平台,发挥自下而上的基层智慧,解决楼栋问题、增强邻里联系。立足群众所需和楼栋党员所能,推出“微光服务”,每月定点开设微光集市,提供爱老助老“我来帮”、邻里家事“我来评”、小修小补“我来做”等6项特色服务项目,切实做到“民呼我为”。全市3197名80岁以上老人、1833名独居老人得到帮扶照料,帮助解决各类问题3100余个。深化“网格议事日”,坚持楼中事楼里议,开展“小楼宣讲、等你来讲”活动,打造楼栋议事角、墙上留言板、树下议事点等楼栋议事阵地,通过面对面问需、心贴心交流,推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实现“大事越议越小,小事越议越消”。目前,32支小楼宣讲队已开展微宣讲207场,现场解决问题527个。围绕营造“心相融、爱相加”的楼里文化,搭设“小楼”活动载体,定期举办小楼家宴、小楼合照、小楼家访等活动,融洽邻里关系。

支撑保障赋能到楼栋。着眼常态长效,落实关爱举措、强化要素支撑,出台楼栋服务规范,明确红管家联络员、调解员、服务员等“六员”职责,配套建立楼里公约、服务联系牌、“日走访周例会”机制,开发“无限美好在新安”数字场景,将楼里议事流程、事件办理进度规范上墙上网,全市3640个楼栋实现组织、骨干、责任、服务、活动、阵地“六个看得见”。注重激励保障,从情感、物质两方面入手,建立重大节日必走访、生病住院必探访、温暖传递到家、困难帮扶到家的“两必访、两到家”慰问机制,增强楼栋服务队伍的归属感。完善楼栋红管家工作补助、积分兑换等机制,已兑换实物超10万份,让热情者热心。突出典型激励,推出“最美楼栋”选树,广泛开展金牌红管家、最美楼栋长和小区热心人评选,目前,已累计评选示范楼栋78个、最美红管家317人。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