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镇邮政所长的坚守
2023-09-26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郑 壹
分享:

早上8点刚过,距离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邮政所开门营业还有近1个小时,村民陈艳玲急匆匆找来。

“盆姐,这些七彩椒和板栗我想寄去广州,可以帮忙发货吗?”陈艳玲说,刚送完孩子上学,她还得赶回去干农活。

“当然可以,路上时间长,我给你加两个冰袋。交给我,放心吧。”盆善云边说边从货架上抽出一个纸箱,开始打包。

盆善云是三江邮政所所长,也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天天跟乡亲们打交道,为大家多想一点,大家自然信任你。”盆善云笑着说。

邮政所正常营业时间早九晚五,但盆善云很少准点上下班。“大家都有农活要干,往往是趁着早晚接送孩子,顺便过来办业务,我得在这里守着。”她说。

9点半,住在三江乡集镇上的李贵凤走进邮政所,焦急地说:“弟媳妇给我买了点豌豆种子,可没告诉我留了谁的电话号码。现在弟媳妇的电话也打不通,能取件吗?”

“别急,先报下你电话号码的后4位。”“试试你弟媳的号码呢?”“再试试家里老人的号码?”……按照盆善云的建议,一番操作后,李贵凤终于取件成功。“多亏了你帮我想办法,不然又要再跑一趟!”拿上快递,李贵凤乐呵呵地走出了邮政所。

11点,与邮政所的另一位员工黄金莲做好交接后,盆善云便骑上电动三轮车,挨家挨户去送报纸邮件。在黄金莲来之前的15年间,三江邮政所只有盆善云一人,家家户户的报纸邮件一份一份地送。“跑了十几年,哪里有岔路、哪户人家在哪里,闭着眼睛我都知道。”盆善云说。

盆善云按照与邮政所的距离,把邮件和报纸由近及远地整理好,再放在电动三轮车的后箱中。“先送近的,再送远的,这样所有邮件就可以一次性送完,不走回头路,提高了效率,也帮大家节省时间。”

三江中学门口,保安王世鑫接过盆善云手中的报纸说:“今天和往常时间差不多。”“老王,你放心,我心里有数,不会让你久等的!58份报纸,你拿好了。”盆善云交代完,便骑车继续赶往下一站……

三江乡共有10个行政村,不少村子“藏”在大山深处,坡陡路远。去这些地方送件,必须换上动力更足的摩托车。匆匆吃过午饭,盆善云又出发了。只见她的摩托车前筐、后座绑满了包裹,面前还放了一个大邮包。“要送的包裹太多,得捆结实点才行。”

行至十八岭村,盆善云有些感慨,“‘十八岭’就是十八道弯,2010年前,这里还没通水泥路,全是混着石头的泥巴路,三步一沟,五步一槽,特别难走。”盆善云在这里摔过数不清的跤,摩托车也经常在这里掉链条、爆胎。怎么办?链条掉了,自己装上接着开;车胎爆了,叫丈夫来帮忙换胎;身上磕碰了,就缓一缓再出发。

把车停在路边,盆善云从车上取下一个包裹,沿着小路走进村里。“阿嬷,你儿子给你买的东西到了,麻烦签个字吧。”盆善云说。“好的。最近养老保险要在手机上认证,我不会弄,能帮帮我吗?”今年刚满60岁的黄新荣求助。在盆善云的耐心指导下,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认证。黄新荣连连道谢,想挽留盆善云吃晚饭。“谢谢阿嬷,我还得赶去下一家呢!”盆善云说完便快步走向摩托车。

大地村是三江乡最偏远的一个村,距离邮政所20公里,来回一趟至少2小时。“偏远村子里多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出来一趟不容易,所以我尽量帮他们送到家门口。”说完,盆善云骑上摩托车继续向大山深处走去。

真心换真情。工作以来,盆善云收获了“彩云妹”的昵称,乡亲们见到她,纷纷竖起大拇指,“彩云妹真心为我们着想,心地像天边的彩云一样美!”每每听到夸奖,盆善云总会有些不好意思,“作为一名党员,能为大家服好务,我也很开心。”盆善云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