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2023-06-09 1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庆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集中反映了亿万劳动者的历史主动意识,彰显着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是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劳动基因,全面把握劳动精神的时代内涵,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一勤天下无难事。”劳动精神是中华民族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中内蕴着勤于劳动的基因。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后羿射日……从远古时代的神话传说,到口耳相传的寓言故事,展现了先民们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人生天地间,劳动最为先”……这些诗词谚语,抒发的是诗人对田园劳作之乐的向往,传达出的是中华民族坚持不懈、敬业乐业、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劳动是一切价值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是劳动精神形成的理论基石。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劳动不仅创造了人和人类社会,而且决定了人的本质特征,是“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劳动的过程是人的本质力量与自然之间的一种物质交换过程,正是“通过实践创造对象世界,改造无机界,人证明自己是有意识的类存在物”。马克思指出,“我的劳动是自由的生命表现,因此是生活的乐趣”“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中国共产党人是劳动精神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在全民族抗战的相持阶段,为了克服严重财政困难,毛泽东同志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明确将“爱劳动”列为“全体国民的公德”之一。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为了创造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没有极艰苦的劳动,是不可能的”。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劳动的重要性,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实践舞台。建功火热时代,奏响劳动之歌,迫切需要新时代劳动者坚定理想信念,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源源不断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动力支持和精神支撑。

营造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崇尚劳动就是要在全社会牢牢树立科学的劳动价值观,通过思想宣传、舆论引导、实践养成等方式,大力倡导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切实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

培育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热爱劳动既是一种正确的劳动态度,也是一种积极的劳动心理活动。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只有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才会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地从事劳动实践,才能真正认识到劳动的价值,才能真正懂得“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也才能最终做到“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

锤炼辛勤劳动的意志品质。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辛勤劳动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广大劳动者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越需要勠力同心、接续奋斗,越需要常葆辛勤不息、实干笃行之姿,以高涨的工作热情促发展、抓落实,迈向通往伟大梦想的光辉前程。

锻造诚实劳动的优良品德。诚实劳动既是一种踏实的工作态度,也是一种优良的道德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的荣光出自诚实的创造,劳动的收获源自诚实的付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外部诱惑,广大劳动者应注重从劳动中锻造优良品德,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