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23》发布 北京位列第一
2023-09-01 14:09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分享:

法人网北京9月1日讯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8月3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研究与服务中心和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联合编纂的《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23》(下称“报告”)在北京发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卢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来小鹏、高文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正志等参会并讲话。

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报告发布现场 李韵石 摄

报告显示,2022年知识产权指数前10强依次为:北京市、广东省深圳市、上海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安徽省合肥市。对此,王正志介绍,从地域上看,华东区域城市占有绝对优势,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均位于该区域;其次是华南区域,有深圳市和广州市两个城市,而华北、华中和西南区域,均只有一个城市入围,分别是北京市、武汉市和成都市。

从知识产权产出水平、流动水平、综合绩效和创造潜力等四个一级指标排名来看,北京市在产出水平位、流动水平、创造潜力等方面均位列第一。

报告对比了七大区域城市知识产权四项一级指标,在知识产权产出水平指数方面,华南区域城市排名第一;在知识产权流动水平指数方面,华北区域城市排名第一;在知识产权综合绩效指数方面,华东区域城市排名第一;在知识产权创造潜力方面,华北区域城市排名第一。

报告对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提出了建议。首先,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顶层设计,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提高供给质量,时刻与国家总体战略目标保持相适应,制定知识产权制度,从而助力中国经济实现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的高质量调整和转变。其次,要提高知识产权制度供给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多环节、全链条保护,多手段结合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还需统筹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竞争,与世界创新保持同频共振。

责编:白馗

编审:渠洋

校对:张雪慧、张波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