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易学文化水平测试教材正式发布
2023-05-31 09:4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辽
分享:

法人网讯 (全媒体记者 李辽)近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易学文化传承创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会长陈钢、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廖理纯、清华大学历史系暨思想文化所教授廖名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谭德贵、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赵建功、中国文联出版社总监蒋泥等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共同为易学的学理化、学术化和学科化建设建言献策。

▲易学文化传承创新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为易学的学理化、学术化、学科化建设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组织编撰、中国文联出版社发行的易学文化水平测试教材《易学基础教程》和《周易通识》正式发布。陈钢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易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华文化促进会按照民政部有关要求,成立了易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编撰全国首个T/CCPS0001-2023《易学文化水平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并依据标准组织编撰教材,开展易学文化研究阐释工作。

《易学基础教程》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王德有在信函中表示,发掘《周易》义理,研究其内涵,探索其逻辑,弘扬其智慧,对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具有重要意义。“易学在学不在术”,赵建功说,《周易通识》是《周易》的普及性读本,对《周易》经传作了深入浅出、贯通古今的时代性解释。廖名春就易学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当下人们应该读懂易学,弘扬易学,并在生活中运用易学蕴含的智慧。谭德贵阐述了易学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关系,就易学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价值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

据悉,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易学文化水平测试”将于今年7月中下旬开展试报名工作,相关信息将在易学文化水平测试业务官网进行公示。

责编:惠宁宁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