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治理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打造“北京方案”
2023-05-27 17:16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分享:

法人网讯(记者 李韵石)5月26日,2023中关村论坛——数据安全治理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总工程师孙蔚敏,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出席并致辞。

▲数据安全治理与发展论坛现场照片

该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关村实验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商务局、海淀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论坛以国内外数据安全治理政策理念交流、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前沿技术分享、数据跨境安全管理相关实践探讨、企业数据安全合规与发展交流等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成果发布等环节全面展示中国数据安全治理与发展状况,特别是近年来北京市以“五子”联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孙蔚敏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要素价值和作用愈加突出。

在论坛成果发布环节,北京市经信局、网信办、人社局有关领导为首批北京市企业首席数据官颁发证书。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王磊表示,今年1月1日,《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提出鼓励设立首席数据官。今年3月,全国首批企业首席数据官素养能力培训班在京举办,迅速引发各界关注并在全国范围产生示范效应,在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上创新打造“北京方案”。

王磊说,北京市将继续推动完善首席数据官制度,加速企业首席数据官人才队伍培养,引导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做好内部数据治理、数据分级分类和个人信息保护,为推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资源保障。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雪慧、张波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