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服贸会展示中国新机遇
2022-09-03 19:54 来源:法人网 作者:惠宁宁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初秋的北京,天高气爽。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于8月31日如期举办。本届服贸会围绕“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主题,设置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成果发布、配套活动等6类活动。今年服贸会继续以“一会两馆”模式举办,国家会议中心、首钢园同步进行,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展示空间,并首次启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展览场地,展区面积较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2436家,线上参展企业7651家,覆盖27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展览规模超过上届。

▲环境服务展区

9月2日当天,服贸会共举办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52场。其中,国家会议中心36场,首钢园区12场,线上4场。各类活动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突出“绿色发展”主题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本届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技术和新应用。围绕绿色创新,专题展设置了低碳能源、气候与碳经济、碳中和与绿色技术、创“双碳”示范城市、环保产业五大专区。

▲气候变化与双碳经济展区

同时,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今年服贸会期间将举办“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2022中国碳中和经济发展论坛”“气候经济高峰论坛”等24场论坛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的全球合作之路。

9月1日举行的以“气候变化与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气候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表示,中国气象局将加强与WMO(世界气象组织)和各国在气象防灾减灾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今年首次作为独立专题亮相的“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展区,也重点展示了服务于绿色建筑、“一带一路”工程建造全过程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工程咨询的优秀成果与案例。中建二局中建玖合“新型城市低碳社区”技术模型,系统展示了绿色、低碳、智慧的未来城市单元人居生态,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

除了展览中的绿色低碳产品,在场馆改造和材料利用方面,也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据了解,今年服贸会的场地,铺有近19万块环保砖块,它们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材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钢渣、水渣等固废材料。

元宇宙体验馆人气旺

本届服贸会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元宇宙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集中展示元宇宙内容制作、场景应用等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

9月2日,在首钢园展区,元宇宙体验馆成为热门打卡地。

在首钢园10号馆近1万平方米展区内,综合应用沉浸式、交互式展陈技术,为各参展企业展览展示提供元宇宙技术应用的特色平台。

在“元宇宙体验馆”沉浸式艺术展现场,上百幅名作投影通过红外感应互动、高精度的视频成像技术,投射到现场,利用具有多折面的流动互动的视频效果,让观众体验到裸眼3D效果,极具视觉冲击力。

在首钢园区文旅服务专题展上,“元宇宙全真3D空间交互场景”“元聚京华-面向元宇宙发展的文化园区网络”“青春元宇宙之家”等10余个展区展示了元宇宙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新场景、新业态。

首钢园1号馆的海淀展区以“玩转元宇宙,感触互联网3.0”为主题,依托元宇宙技术展示“一村三山五园”文化。在这里,观众可以尽情享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带来的奇妙体验。

海淀展区分为“元宇宙+数字人”“元宇宙+文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城市”“元宇宙+园区”六个部分,全面展示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VR、AR等技术在文化领域的相关应用,为观众提供丰富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展示海淀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承载区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海淀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也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拥有完整的元宇宙产业链条。接下来,海淀区还将积极开展“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

数字贸易发展新优势

作为各国企业展示和传播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重要平台,服贸会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以及信息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从研发到应用的突飞猛进,与数字技术发展休戚相关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约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一半。因此,本届服贸会高峰论坛之一的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备受瞩目。会议高度聚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贯通、展现“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成果、探索新模式新业态的高质量创新。

9月2日,在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国企电商论坛上,齐心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戴盛杰分享了作为零星物资供应商,在数字化采购转型过程中的体会。

戴盛杰说,得益于数字化、电商化的发展,包括办公行政类物资、工会服务、员工福利类礼品物资、营销类物料在内的零星物资有了“集中采购”的可能,也因此实现了直采成本的下降。“未来采购数据有一个很大的空间价值,就是使用的合理性。当智能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数据会直接帮助采购人做管理。”

在今年服贸会上,广东首次作为主宾省亮相,现场布置了240多平方米的展区,约300家企业线上线下立体化参展。多家参展粤企展示数字营销、国产CAD软件、数字服务贸易平台等领域技术成果,充分呈现广东在服务贸易领域的硬实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家数字贸易领域企业集中亮相广东展区。“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引领服务贸易发展的主引擎。”在广东主题日活动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发表演讲时表示,数字技术提升服务可贸易性,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实现大幅增长,过去10年中国数字服务出口年均增速达7%至8%。

王晓红建议,加强大湾区一体化合作,在数据人员资金流动、学历职业资格互认、拓展合作领域等方面加强合作。

编审|崔晓林

编辑|白 馗

校对|张 波 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