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规管理强化年”为契机,推进企业合规治理现代化
2021-12-31 19:10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辽

法人网12月31日讯 全媒体记者 李辽 2021央企法治与合规线上论坛于12月29日召开。论坛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主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局指导,北京大学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北大法宝共同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以及70余家央企、国企的法务合规部门代表,近1400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2021央企法治与合规线上论坛北大法学院线下会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叶静漪致辞,强调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提到了中央企业在领导企业合规方面的引领作用,以及北大法学院、北大法宝在法律知识及科技方面的优势。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结合当前形势,分析了法律纠纷复杂性的主客观原因,强调了目前企业合规研究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衣学东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了本次论坛。据他介绍,下一步,国资委将以2022年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为契机,指导企业加快突破难点,补齐短板,推动合规管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发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支撑保障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介绍了企业面临的决策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厘清了合规风险和传统的法律风险、内控审计、法务管理的关系。他还从当前企业合规的三大激励机制出发,呼吁国家机构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来推动企业形成合规,加强企业合规动力。

北京大学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蒋大兴在发言中称,合规管理一定不是统一管理,而是差异化管理,有效的合规管理必须依赖于有效的合规管理机构设置,同时还应当建立动态可视、能够捕捉企业高层领导注意力的整体评估体系。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从数据合规的基本问题出发,对个人隐私、个人数据、个人资料、个人信息等相关概念进行了梳理,同时建议中央企业今后能重点关注数据跨境贸易壁垒。

论坛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改革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杜江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代表孙逊发言,杜江波介绍了打造“五位一体”法治合规体系的方法路径、实践做法和认识体会,孙逊则展示了企业数字化法治平台的建设成果。

最后,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晓雷发表总结致辞。他期待北大法学院能够在实践空间里结合知识和理论维度,在企业法治合规方面探索出更有意义的成果。

责编:惠宁宁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赵青、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