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肥“紫云英”:从芜湖走向世界
2021-12-29 10:22 来源:法人网 作者:惠宁宁

民以食为天。种子和耕地,直接影响着粮食的产能和品质。土壤为农作物生长提供所必需的水分、空气以及矿质元素等。在素有“芜湖米市、南陵粮仓”之称的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汪根火和他的青弋江种业公司,几十年坚持推广种植紫云英,选育绿肥新品种,专注耕地质量,以科技助推绿色农业发展。

 推广种植紫云英,改善土质

紫云英,作为天然绿肥,被南陵人称为红花草。利用冬闲种植红花草,是当地农民多年来的习惯。鲜草翻压进土里用作绿肥,可使土质肥沃。据史料记载,南陵县作为芜湖米市的重要粮仓,其盛产的大米米质优良,就与南陵县长期大量种植紫云英相关。

在紫云英的根部,通常长有一个个小颗粒,这就是它的根瘤,其中的根瘤菌含有固氮酶,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南陵县紫云英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50%以上。1988年,南陵县被确定为全国紫云英种子生产基地县。

20世纪80年代末,汪根火注册成立弋江农贸经营部(后更名为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把精力投入到紫云英品种繁育和品牌创建上。公司成立之初,与中国农科院、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等绿肥专家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共同开展绿肥新品种选育和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并率先将南陵本土紫云英品牌种籽注册为“弋江籽”品牌。

目前,公司年生产经营紫云英“弋江籽”2500吨以上,占全国总销量的20%以上,畅销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西等地,并出口日、韩,紫云英“弋江籽”已成全国推广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

 科技赋能,提升品牌价值

“紫云英在发展现代农业中不可或缺,它对我国粮食安全、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汪根火说。实践证明,紫云英作绿肥,能增加粮食产量5%左右,减少化肥用量30%以上。专家测算出每亩稻田生产紫云英直接增加经济效益100元以上,紫云英农田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价值每亩达600元。

为了实现紫云英的高效利用,汪根火创立了紫云英新品种创新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民营紫云英研究所,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紫云英高产栽培技术及综合利用研究,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成功研发选育出6个紫云英新品种,并通过了安徽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登记。

汪根火主持编写的《紫云英种子生产技术规程》等3项标准,有两项作为安徽省地方标准、一项作为国家标准,在全国推广。其中“弋江籽”通过在湖南、福建等地推广,一举占领市场,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2021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地理标志地域品牌“南陵紫云英弋江籽”的品牌强度为788,品牌价值为2.1亿元。

 架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桥梁

在王根火和其团队的努力下,紫云英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给紫云英产业发展带来机遇。2021年,弋江镇举办南陵首届紫云英嘉年华,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了紫云英。汪根火说,公司计划建立以紫云英花海为主的生态旅游观光带,并协助举办年度“紫云英嘉年华”和“紫云英创新创意大赛”,推动紫云英生态旅游村建设。

在南陵紫云英科技文化展示馆,工作人员向《法人》记者介绍了紫云英种植历史、品牌介绍及培育历程等。据了解,紫云英还是优质蜜源。根据国内相关文献数据总结,紫云英蜜比油菜蜜、洋槐蜜黄酮含量高10%至30%;紫云英嫩梢可以食用,维生素含量远高于白菜。此外,紫云英在减排二氧化碳、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药用、饲料、活化吸收磷钾等方面价值。

“紫云英除了可以作绿肥、观赏,还有很多价值有待开发。”汪根火说,公司计划就地打造紫云英产业集群,丰富紫云英高值化路径。在紫云英蜂蜜、紫云英花粉、紫云英蔬菜、紫云英干花及盆景等方面,推进产品的精深加工和高值产品生产落地。同时,运用紫云英-水稻一体化养分管理、紫云英稻草联合高效培肥等技术,充分发挥紫云英的养分供应和土壤保健功能,示范应用“紫云英+”优质大米生产技术,助力培育南陵大米优质品牌,推动南陵紫云英大米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为“芜湖米市”注入时代元素。紫云英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级“紫云英种子储运中心”、紫云英根瘤菌剂厂,也在规划建设中。

目前,青弋江种业在汪根火的带领下,正不断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朝着公司集团化、信息国际化、技术产业化、产品标准化、市场网络化、装备现代化、管理规范化的方向迈进。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 赵青  张雪慧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