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报告:中国对外捐赠疫苗超2600万剂 援助和出口数超其他国家总和
2021-07-29 16:57 来源:法人网 作者:姚瑶

  ◎ 文 法治日报 《法人》全媒体记者 姚瑶

image.png
▲《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发布会现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7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由论坛研究院副院长陈延军主持,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发布并介绍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邵一鸣,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和中外媒体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据了解,《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博鳌亚洲论坛围绕疫情发布的第二份报告,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完成。李保东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疫情中,疫苗应用是最突出的问题。报告从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应用、效果和前景等方面,展现了全球视野下新冠疫苗应用的全貌。

  李保东表示,新冠疫苗是人类历史上研发速度最快的传染病疫苗之一,尽管是以超常规速度研发出来的,但疫苗安全性也得到了有效保证,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在疫苗紧急研发中的表现引人瞩目。

image.png
▲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发布并介绍报告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报告指出,新冠疫苗加速研发模式下,各国的监管要求使疫苗安全性得到有效保证。截至2021年7月20日,全球已接种新冠疫苗37亿剂,全球26.5%人口已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中国疫苗接种数量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据统计,2021 年 6 月 19 日,中国疫苗接种突破10 亿剂次,超过全球疫苗接种数量的1/3,截至7月13日已超过14亿剂次。在全球每天接种的3800多万剂次中,中国占一半以上。中国单日超过2000万剂次的疫苗接种速度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报告发现,中国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方面贡献最大,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数量超其他国家总和。中国以实际行动落实了自己的承诺和主张。目前,中国已对外捐赠疫苗超过2千6百万剂,向 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5亿剂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中国的疫苗出口量是欧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国疫苗出口量的84倍。除了疫苗成品的出口,中国还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疫苗本地生产线,部分已经投产。中国还积极支持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责编 王茜)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