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亮相2021政法装备展 为市域社会治理增添新活力
2021-07-29 10:51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曹萌

  ◎ 文 法治日报 《法人》全媒体记者 曹萌

  7月27日,由法治日报社、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政法装备展旨在交流、总结政法智能化建设成就、经验,分享政法智能化建设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展览中,各家单位陈列了多种政法智能化建设领域的装备和成果,而当科大讯飞展台出现在《法人》记者眼前时,这家素来以智能语音著称的企业引发了记者的好奇。

image.png
2021政法装备展中科大讯飞展台

  走进科大讯飞展台,中间区域展示着各种翻译机、录音笔和扫描词典笔等智能语音设备,而在展台四周则重点展出了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智慧法庭解决方案、智慧卷宗解决方案等高精尖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一直是一家技术型公司,可能大多数人对它的了解还停留在最初的语音识别功能,但其核心却是AI技术,通过该技术与不同领域的结合,进行场景应用,如社会治理、法院庭审等。”科大讯飞司法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胡运强对记者表示,此前民警梳理一份500页的卷宗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而通过智能制卷机器人,基本10分钟就可以解决,因此,科大讯飞通过AI技术不仅可以提升政法单位的工作效率,其实也是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一种人文关怀。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政法装备展上,科大讯飞建设的人民法院语音云平台和深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分别荣获“智慧法院创新方案”“智慧治理创新案例”,由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的智能研判预警“前哨”系统、智慧平安小区分别获得“智慧警务创新案例”。

  据悉,人民法院语音云平台当前已实现了全国法院语音能力统一应用、全国语料统一收集与训练、全国模型统一管理与共享、全国数据统一汇聚与分析,为各级法院智能语音应用赋能。在庭审场景应用中,明显提高了庭审质量和效率,有效缓解了各级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目前,人民法院语音云平台完成了21个省级平台数据接入,覆盖了包含最高人民法院在内的1500余家法院、10000余个法庭的智能语音应用。同时,经过该平台对语料的不断训练优化,可以支持28中方言口音以及粤语、四川话等纯方言的语音识别。

image.png
2021政法装备展中科大讯飞展台

  在此次展出中,科大讯飞还正式对外发布了“1+1+3+1+N”全方位市域社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搭建了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网格的多级社会治理体系,通过流程引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微服务等技术,集合GIS地图应用,包含了辅助综治业务部门进行数据采集、核查;社会事件发现及汇聚、统筹调度、跨部门协同及处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预警防范;重点场所风险防控、隐患排查、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精细管理等内容。

  胡运强指出,在“新基建”背景下,社会治理正在迈向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市域特点的新模式,其也在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防”转变,而科大讯飞将秉承“技术顶天、应用立地”的理念,以数据融合为基础释放点,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积极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我国市域社会治理建设向更高阶段发展释放更多活力。

      (责编 王茜)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