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会员制超市再度来袭,中国品牌加速布局
2021-07-28 14:44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韵石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6月18日,北京首家盒马X会员店在大兴开业。2021年,是中国本土仓储式会员店集中开业的一年。去年10月,盒马在上海开办首家X会员店,成为仓储式会员制赛道里的首个中国品牌后,永辉、fudi、物美、北京华联综超等企业也纷纷加注仓储会员超市的发展大军中。

对此,盒马总裁侯毅认为,迫切的市场需求是仓储式会员店火热的重要原因之一。

仓储会员制超市热闹非凡

7月25日,在北京首家盒马X会员店开业一个多月后,《法人》记者走进这里看到,每个仓储式货架旁都有消费者在挑选自己需要的商品。在海鲜冷冻产品前,很多消费者排队等待试吃,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张女士说:“之前这里的盒马是一个小超市,开了有两三年,我们一直在这里买东西,现在扩建了,品牌没变,东西却多了。”

通过交谈,记者得知张女士有一个3岁大的小孩,此前她为了给孩子做营养餐,要驱车半小时到一家超市去购买食材,原因是可以试吃。“我们在一般超市购买食物时是不能试吃的,大人还好说,不好吃的东西可以将就着吃,但是小孩又不会表达,所以我喜欢购买能够试吃的食材。现在这里也能试吃,而且品种大致相同,就解决了我们出行的烦恼。”

其实,今年火爆的国产零售企业并非只有盒马一家。今年5月,永辉超市仓储业态的全国首店——永辉奥体仓储店在福建省福州市落地。该店开业以来也受到众多消费者认可,永辉数据报告显示,永辉奥体仓储店月销售额已破2000万元,业绩翻了超10倍。而永辉旗下的成都、重庆、上海、深圳、北京等全国多地开业的永辉仓储店,相较改造前,门店客流、销售均取得明显增长。

不收会员费、零门槛,是永辉与盒马的最大区别。

外资商超加速扩张争夺市场

随着不少本土零售企业入场,外资商超巨头开始加速扩张。2019年,山姆曾公开表示,2022年在中国的会员店将达到40-45家,以此推算,山姆每年将至少多出10家门店。而开市客(Costco)在上海之外,也准备在苏州、杭州、深圳、广州、南京等地的布局。

1996年,外资商超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普尔斯马特、麦德龙、山姆会员商店、万客隆,再到近几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开市客都是会员制仓储超市的代表。然而,被称中国第一家会员制超市的普尔斯马特,经营不到10年就因经营亏损、资金链断裂和拖欠供应商货款,引发大规模诉讼,最终悄然倒闭。而后,号称中国最早引进合资的商业连锁品牌万客隆,在运营了11年后被韩国乐天集体收购。

麦德龙和山姆会员店一直坚持,只是扩张速度缓慢。直到2016年,山姆在中国也只有16家门店。

不过,近几年事情似乎发生了转变。山姆会员商店开始加速扩张。截止到2019年,山姆已有26家门店,拥有超过220万名会员,会员费也从每年150元升至260元,一年会费收入高达5.7亿元。

相比外资商超品牌,国产超市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商超品牌推广人董谦高告诉记者,重复购买率是目前国产超市转型升级成为会员制仓储的主要前提数据。重复购买率是指消费者对该品牌产品或服务的重复购买次数,重复购买率越多,反应出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越高,反之则越低。

董谦高介绍:“目前国产品牌的会员制仓储店均由传统超市转型升级而成,他们都有详细的重复购买率计算,在数据的支撑下选择哪家店进行升级,可以保证业绩和效果。”

仓储会员制超市的机遇

仓储会员店代表了一个新的消费形态,极高性价比跟会员体验能够完美融合的方式。

波士顿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已有6700万中高收入家庭。这些家庭是商超的准消费目标。

大城市的高节奏也促进了仓储式会员店的发展。在沃尔玛山姆店,消费者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和爱人没有时间天天来逛超市,这里的产品都是大包装,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周末一次性在这里购买一周的食材,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在采访当天,像李先生这样的消费者有很多。

对于我国仓储会员制超市火热发展,盒马总裁侯毅表示,迫切的市场需求是仓储式会员店火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传统超市被数字市场围困的当下,仓储超市以物业效率低成本化、单品规模性、会员制模式,成为众多超市品牌业态再发展的最佳选项。同时,行业竞争往往会给消费者带来利好。会员店最终比拼的,还是商品、服务和供应链。

责编 白馗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