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宗平的“演绎经”
2021-07-26 14:34 来源:法人网 作者:姚瑶

  ◎文 法治日报《法人》全媒体记者姚瑶

  他是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中的积极革命者高岗,也是电视剧《大决战》中的爱国政治家、前北平市市长何思源。他是《阳光下的罪恶》中朴实憨厚的老谢,也是《衡山医院》中阴险毒辣的丁四爷......他就是演员宗平。

  对于宗平来说,2021年是格外忙碌的一年。除了四部参演的电视剧正在热播,宗平今年还参演了不少话剧。虽然忙碌,他却极其认真地对待他扮演的每一个角色,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作为一个“老演员”,他有一份责任心,希望可以通过作品向观众传递正能量。

image.png
▲演员宗平

  演绎历史人物,避免“概念化”

  “扮演主旋律影视剧中的人物,首先需要演员符合年代人物的气质。这一方面体现在形象上,另一方面体现在人格上。”宗平对记者表示,主旋律作品中的人物是说明式的,多数只表达曾在时代背景下出现过这样一个人物。对于演员来说,戏中的台词不能随意添加或改动,演员要尽量表现出人物的细微感觉,这就需要演员去了解时代背景和历史人物关系。

image.png
▲《跨过鸭绿江》中的宗平(右一)

  在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中,宗平扮演了极少在影视剧中展现的历史人物——高岗。宗平表示,如何演绎这个不常在荧幕出现的、较为复杂的人物是关键点。

  “我在接到这部戏以后,便开始读高岗的自传,了解那段历史,以及他与其他历史人物的关系,以及他当时在东北局的位置、作用等。这些都是为了演好角色,一定要去做的。”宗平说。

  除了高岗,宗平在扮演其他历史人物时,都会了解时代背景和人物关系,努力贴近事实。宗平直言,主旋律影视剧中的人物不好演,极其容易“概念化”。很多人物都是真实的,并且很多演员都演过,所以人物的创作空间相对较小。

  演绎创新人物,需多方面塑造

  宗平透露,如今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衡山医院》,距离拍摄完成已有两年多。剧中,他扮演的丁四爷是一个具有黑社会贩毒老大。对于宗平来说,这样一个分裂的、复杂的非真实人物,在演绎时有足够的创作空间。

image.png
 ▲《衡山医院》中的宗平

  “我很在意人物造型的塑造。”宗平介绍,为了体现人物身份,剧组为他准备了七套服装。除服装外,他还和导演仔细研究人物的每一个细节。

  为了体现年代特点,丁四爷被设计成一个拄着拐杖、戴着墨镜的极其孤独的大反派。戴墨镜可以彰显身份,也能够遮掩丁四爷的内心。“原本设计这个人物时,除了晚上在家,平时不摘墨镜,因为他要掩饰自己,不让别人观察到他的内心。但由于拍摄时的光线、人物眼神表现等问题没能实现。我们还在人物的外貌、服装、发型、宠物等多方面做了精心设计。”

image.png
  ▲《衡山医院》中的宗平(右)

  宗平表示,在演绎这类虚构人物时,演员有较大的创作空间,需要从多方面塑造人物形象。

  演绎底层人物,体验生活不可少

  在谈到拍摄《阳光下的泪痕》这部戏时,宗平很有感触,本来是为了朋友帮忙出演,没想到抵达拍摄地广东省湛江市后,他便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一栋栋长满青苔的红色老瓦房,一个个戴着草帽穿着拖鞋的朴实小人物,满眼景色都是这部戏的美丽背景。

image.png
 ▲电视剧《阳光下的泪痕》

  由于要演绎一个收废品的底层人物,宗平坚持在废品站体验生活。其间,他观察着每一个人的穿衣打扮、神态动作,他们如何回收、如何吆喝,他们以何为苦、以何为乐。宗平说,人生要有挑战,而往往演绎底层人物具有更大的创作空间。

image.png
 ▲在废品站体验生活的宗平

  “我接戏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希望拍的戏能给观众传递积极意义,或带去一丝温暖。这类作品没有说教,也不一定喊口号,但要有意义。在选剧本人物时,我会选一个我喜欢的人或者我可以挑战的人。”宗平认为,如今很多作品和演员都太过浮躁,不能沉下心来创作,这样的作品终究是昙花一现。

  宗平认为,很多剧组追求“快餐”,每天都在“抢时间”,导致演员之间没有时间互相交流。“早些年,我们演戏是必须体验生活的,要对生活建立观察。直到现在,我还有这个习惯。一般,我会提前到组里和对手接触,彼此了解熟悉,这样拍起戏来没有隔阂。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可能观察人物,这样在演戏的时候,就会更好地建立人物关系。”宗平表示。(责编 王茜)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