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网购“拉来”的物流巨头
2021-07-20 10:24 来源:法人网 作者: 银昕

  文 法治日报《法人》全媒体记者 银昕

  “有个快件要给你,挺赶时间的,我给你发顺丰吧。”“老板,这件东西我着急用,给我发顺丰行吗?”

  在上亿电商从业者看来,顺丰速运在快递行业中是“可靠”和“及时”的代名词。重要商品用顺丰来送,似乎成了电商行业的通例。

  1993年,22岁的王卫在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创立顺丰。成立初期,顺丰算上王卫本人也只有6个员工。17年后的2010年,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20亿人民币,拥有8万名员工;2020年,顺丰实现营业收入1539.87亿元,净利润61.32亿元。

  彼时的王卫背着装满合同、信函、样品和报关资料的大包往返于顺德到香港的陆路通道,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在珠三角地区站稳脚跟,他肯定不会想到,23年后这家公司能成为国内快递巨头,并领先行业对手,第一个登上A股。

  为快递小哥出头的创始人

  顺丰最引人眼球的还不是登陆A股、进军零售业、自建货运航空公司等,而是一则发生在2016年的顺丰快递员被殴打事件。

  2016年4月17日,北京市东城区富贵园一区内,一名骑三轮送货车的快递小哥,在派送过程中与一辆黑色京B牌照小轿车发生轻微碰撞。没想到,小轿车上一中年男子下车后不由分说,连抽快递小哥耳光,并破口大骂。

  随后,顺丰集团相关负责人立即陪同被打的快递员小冯到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派出所报警,创始人王卫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最终,打人者因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

  为基层普通员工出头,使王卫的知名度突破了商业资本圈的范围,使全社会都知晓了这个与快递小哥称兄道弟的公司创始人。

  2017年2月24日,顺丰借壳鼎泰新材在深交所完成上市,股票更名为顺丰控股。在敲钟仪式现场,站在王卫身边的顺丰员工中,有一名身着工作服的快递小哥,正是2016年被打的小冯。

  在王卫心中,一线快递员的地位可见一斑。

  “网购”顺风车,顺丰踩对了点

  高铁、网购、共享单车、手机支付被称为我国的“新四大发明”,仅网购一项,在2020年就达到超过37万亿元的交易总额。

  网购催生了很多周边业态,与之相关的上下游行业迅速跟进,快递行业因搭上网购这班顺风车而迅速发展起来。目前正在市场中活跃的除顺丰外,还有德邦、韵达、圆通、中通、申通、百世快递等大大小小的速递公司。

  目前,顺丰已经构建成了一套服务板块的矩阵:双品牌策略之下,“顺丰快运”聚焦于大件快递,“顺丰捷达”专注于中端快递市场,旗下的冷运和医药板块聚焦于冷链运输和需要低温存储的药品运输,同城板块和国际板块分别聚焦短途运输和长途跨境运输。

  截至2020年末,顺丰拥有185个快运中转场(含集散点),约1500个快运集配站,合计场站面积超过330万平米。此等网络规模,在我国仅次于中国邮政,在民营快递企业中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密度和规模,顺丰不是用“加盟制”的方式来铺设,而是采取直营模式。加盟模式也许能在很短时间内铺成一个密度不低的物流网络,但由于加盟商的存在,公司无法对网络进行直接的管控,加盟商具有摇摆性,今天停留在顺丰的网络里,明天就有可能投靠新主,或另立门户。为了维持对物流网络的完整把控,顺丰不惜用成本较高的直营模式。

  连接这些中转站和集配站的,是快递员坐下的电动三轮车、经过改装的金杯货车以及货运飞机。顺丰是我国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2009年,顺丰合资成立顺丰航空公司,拥有15架专机(包括2架自有货机),日执行30个航段,全网设有45个航空组,签约多家航空公司400余条航线,每日800个以上的常用航班。到2020年7月,顺丰航空已经拥有以波音747、767、757、737机型组成的全货机机队,投入运行的全货机数量已达60架,是目前国内运营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

  “直营模式”打造职工之家

  5月10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在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突出货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无一不是平台经济的基层劳动者,也是平台经济迅速发展的贡献者。一些平台企业一方面用无孔不入的算法对劳动者进行严格的数据控制,另一方面却以“轻资产”模式,将服务外包,直接雇佣的人越来越少。

  而顺丰的“直营模式”,使其从开业第一天起就将所有快递员当作自己的员工,直接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而不是将快递员外包给第三方或加盟商。

  “顺丰是有工会的。”顺丰公关部负责人告诉《法人》记者,截至2020年底,顺丰工会已有20万名会员,主要是快递员,在直营模式下,他们都是顺丰直接聘用的员工,加入工会理所应当。“顺丰会为全日制员工购买社会保险,为非全日制职工购买工伤险,一线快递员还会被追加一份含24小时意外险的雇主责任险。”上述人士说。

  截至2020年12月,顺丰集团全网共112个工会组织服务各业务区、分拨区、呼叫中心等速运地区,其中有60个业务单位已获当地上级工会批复建立了工会。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广东调研期间来到顺丰广州区越秀分部,与快递员代表深入交流,了解工会代表日常开展慰问活动情况和职工生产生活情况。王东明还观看了顺丰工会“最美职工之家”建设视频并听取了现场汇报,观摩了智慧工会,对顺丰工会在工会组建、工作开展、职工关怀及职工建家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

  目前,除“顺丰快运”和“顺丰捷达”之外,顺丰也有供应链业务和金融业务,这背后是王卫不甘只做电商平台“下游企业”以及依托速运业务,也要打造一个“小平台”的想法。

  (责编 惠宁宁)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