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2021-07-19 10:03 来源:法人网 作者:惠宁宁

  文 法治日报《法人》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1997 年,奇瑞汽车在长江边上的一片荒地中从零起步,通过探索创新,生产出了第一台发动机和轿车,圆了许多中国普通消费者的“汽车梦”。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奇瑞”)成立 24 年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产品出口海外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艾瑞泽、瑞虎等知名产品品牌。近日,《法人》记者来到安徽芜湖,对奇瑞汽车品牌发展、产业规划进行了走访。

image.png
奇瑞汽车已销往全球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土汽车品牌之路

  21世纪的最初10年,是奇瑞汽车“野蛮生长”的10年。奇瑞抓住国内车市爆发的机遇,陆续推出了风云、QQ、瑞虎和东方之子等产品系列,快速占领市场,迅速扩大规模,连续11年位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但同时,奇瑞汽车没有固步自封,他们认识到“低质低价不是自主的出路”。2007 年,奇瑞意识到品牌的基础是品质,而好品质靠的是体系流程,于是启动了升级转型,并请来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协助规划。

  2010年以后,奇瑞实施战略调整,从追求“销量、速度和规模”向追求“品质、品牌和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变,并启动了体系建设、品质加强、品牌影响力提升等一系列革新。

  所谓“十年磨一剑”,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看来,奇瑞汽车能够再度腾飞,其根本在于在转型中构建强有力的竞争战略体系,打造了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 IT 管理等九大体系。

  在体系的支撑下,奇瑞的技术和产品变得更具竞争力。

  技术方面,奇瑞汽车具备雄厚的创新实力及专利成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 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显示,奇瑞在企业整体创新指数方面,进入自主品牌企业前三位;在智能网联领域的综合专利指数方面,位列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在专利质量方面,也高居自主品牌企业榜首。数据表明,奇瑞汽车正在从专利数量追赶迈向专利质量超越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此外,奇瑞汽车能够以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解决产品“短板”,强化产品“长板”,让优秀产品快速诞生投产并推向市场。在汽车行业,产品更新迭代通常需要三四年的时间,但是奇瑞将这一时间缩短到了一两年。

  如今,奇瑞的战略调整全面完成。2021年1月至4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28.2万辆,同比增长91.6%。其中,4月出口2.2万辆,同比劲增312.5%,再创今年新高。产品力和品牌力不断提升的奇瑞汽车,在4月份实现销量53680辆,同比增长117.2%。

  在海外市场,奇瑞已经成功打造出全新一代瑞虎8、瑞虎5x等“全球车”。目前,奇瑞集团的汽车产品已经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销量突破920万辆。其中,累计出口近180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自主创新研发新能源汽车

  在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奇瑞汽车正以“顶天立地”的姿态拥抱未来。“立地”是指把基础夯实,把传统汽车做实、做透 ;“顶天”则是指抢占新技术制高点,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前瞻技术领域持续创新,做到行业领先、能够抓住主流的年轻消费群体。

  为发展新能源、新技术,奇瑞汽车规划了“一条线,五层楼”,全面涵盖未来汽车新技术发展趋势。所谓“一条线”,指的是从汽车定义到开发、投产、后市场及汽车报废拆解的全价值链。“五层楼”的第一层指的是传统燃油汽车技术,第二层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第三层是智能网联技术,第四层是自动驾驶技术,第五层是移动出行及共享技术。

  在传统燃油汽车技术上,奇瑞目前已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技术。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奇瑞也已建立了包括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在内的完整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在新能源领域已累计申请专利1000余件,拥有授权专利600余件,位居行业领先水平。

  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由奇瑞自主研发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已经发展到4.0版,至今用户已超过50万。

  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奇瑞推出了“雄狮智驾”自动驾驶技术平台。目前,奇瑞L2+级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2025年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应用。

  在移动出行和共享技术上,使用“雄狮智行”系统的奇瑞出行已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书写“中国品牌担当”

  24 年来,奇瑞除了自身提供了近5万人的直接就业外,还围绕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在芜湖集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0多家,解决社会就业15万人左右,并在海外创造了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

  人才培养方面,奇瑞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包容”的理念,不断完善薪酬福利体系,提供培训机会,为员工成长创造发展平台和空间,让他们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截至目前,奇瑞公司共有5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且连续6年荣膺“中国最佳雇主”百强。 2020年,面对突发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奇瑞积极践行企业公民责任,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回馈社会。疫情发生后,奇瑞第一时间向疫区捐赠了1000万元资金和稀缺医疗物资。同时,奇瑞海外的合作伙伴,也从全球各地紧急采购了100余万件抗疫物资。

  抗疫紧要关头的挺身而出,是奇瑞汽车多年来践行产业报国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家自创立之初就树立“产业报国”理念的企业,奇瑞在发展过程中,一直积极寻求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契合点,与社会共创价值、共谋福祉。

  (责编 白馗)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