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筹建在京启动
2021-06-21 16:3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韵石
分享: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6月18日,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物局指导,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筹建启动仪式暨永定河流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园博园举行。

  启动仪式上,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九家单位发起“成立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的倡议”,活动主办单位及联盟发起单位嘉宾代表上台共同启动联盟筹建。

  永定河流域打造一体化文旅产业

  永定河是联通京津冀晋蒙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要河流生态廊道、经济社会纽带和历史文化载体。打破行政区划,一体化实施流域文旅资源保护与开发,将全面深化协作、汇聚优势,为区域文化繁荣及经济发展创造新优势、提供新动能。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一级巡视员田友在致辞中指出,筹建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深化永定河文化挖掘和系统研究,将赋予永定河综合治理新内涵,“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巩固永定河流域文旅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永定河300万年历史孕育了东方人类文明,融合了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成为聚落文化、宗教文化、都城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文化遗产汇聚地。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副主席凌先有表示,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发展,把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内涵融入永定河治理之中,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要弘扬水利科学精神,把更多艺术元素融入城乡规划建设,增强城乡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使艺术成果更好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认为,统筹推进永定河保护发展,构建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格局,就是守住北京千年古都的“城市之魂”。他建议加大流域“护山、治水、增绿”力度,不断增强流域文化生态旅游功能,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景区,促进特色乡村旅游与地区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永定河流域文旅产业发展热度高涨

  启动仪式还围绕“携手传承、融合发展、共创共赢”主题,组织专家主旨演讲和“发挥永定河联盟平台作用,助推永定河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2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人就永定河文化旅游的希望与出路、流域文化生态涵养与创意营造、永定河流域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以及区域文化个性体现与融合发展、文化品牌建设与经营推广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聚智献策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共同提升永定河流域文化品牌价值。

  活动期间,四家文旅企业分享了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项目、山峡文旅、怀来产区发展、中青旅自然轻度假生活等经典案例,为助推流域文旅产业迭代升级打开思路。本次活动还开设流域非遗产品、文创产品、摄影作品及文化典籍等多个特色展区,生动展示了永定河流域的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永定河治理初显成效

  新一轮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治理河道长度达到568公里,2019年、2020年跨区域调补水累计达6.6亿立方米,永定河北京段实现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流域水质和生境状况不断改善。在推进“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目标实现的同时,保护、挖掘、传承永定河流域文化成为流域各方共识。

  从举办首届永定河论坛历史文化分论坛,到主动谋划“文化的河”建设,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在实施流域一体化综合治理的同时,始终致力于搭建以流域为载体、以文化为纽带的文旅融合发展平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永定河历史文脉,为畅通流域经济发展动脉提供服务和支撑。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文化的河’已被纳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2021年工作要点》,目前公司在流域沿线开发文旅业态在内产业项目34个,预计投资额650亿元,成熟立项14个,总投资400亿元,流域政企、银企、企企交流合作内容不断丰富,为发展繁荣永定河流域文旅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责编 白馗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