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永定河 爱卫共行动
2021-04-26 14:2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韵石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开幕仪式

在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之际,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联合京津冀晋四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以“绿色永定河爱卫共行动”为主题,于4月19日至25日同步组织开展“关爱河流 保护永定河”活动,通过宣传“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理念,开展植绿护绿、保水护水行动,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多方力量,持续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

4月25日,北京区域活动在门头沟区雁翅镇雁翅村举办。水利部海委一级巡视员户作亮在活动中指出,新一轮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全面实施以来,水利部海委统筹调配流域水资源,2019年黄河与永定河实现历史性“牵手”,北京山峡段实现40年来首次不断流,2020年永定河通水河长707公里,实现京津冀晋水路初步贯通,2021年永定河将迎来全线通水历史性时刻。他号召沿线群众争做环保理念宣传者、爱水护水参与者、美丽河流守护者、爱卫行动示范者,为建设绿色永定河贡献力量。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伊锋表示,北京市永定河治理工作在生态补水、空间管控、工程建设、政策研究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山峡段是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区和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今年永定河山峡段治理与修复工作全面启动,将进一步完善区域生态空间结构,形成百里山水画廊,为首都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亲水的活动空间。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表示,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按照《总体方案》部署,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各地工程项目全线铺开,流域通水河长逐年增加,生态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永定河已经成为一条美丽之河、网红之河。他表示,公司将深入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要素,坚定不移走市场化、一体化、协同化治理之路。

活动当天还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河道清理,观看了永定河综合治理成效和生物多样性展览。大家纷纷表示,永定河综合治理阶段性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关爱永定河、保护永定河、扮靓永定河。

“关爱河流、保护永定河”活动自2020启动,是每年永定河流域深入落实河湖“清四乱”行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活动载体。今年活动在天津、张家口、廊坊、大同、朔州等地相继开展,通过主题学习、科普课堂、公益宣传、义务植树、成果展示、专项清理“六个一”行动,提升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营造共护碧水、共建廊道、共享生态的积极氛围,在流域各地产生了强烈反响。责编 白馗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