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出炉:九成银行家认为要重点排查信贷类业务
2021-03-31 10:11 来源:法人网 作者:曹萌

文/法治日报《法人》全媒体记者 曹萌

3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已连续发布了12年,以银行家视角,聚焦中国银行业发展动向。

据了解,此次报告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平行展开调查,着重对银行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针对性专题调研。通过八个月时间,共回收有效问卷2384份。在大量真实数据的基础上,报告从宏观环境、发展战略、风险内控与营运管理等10个维度,阐述了银行家的观点。

中美关系不确定性是中国经济主要风险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成功阻击疫情蔓延后,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唯一正增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据上述报告显示,对于未来宏观环境,超七成银行家认为,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增加和国内外疫情持续影响是中国经济今后面临的主要风险。此外,银行家普遍认为,建立健全清算系统是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

在国内经济发展方面,银行家表示,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的财政政策改革是托底实体经济的关键;LPR改革通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影响整个银行业,使小微民营企业受益;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逐步完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

智能化与数字化建设成行业战略重点

随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战略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报告指出,为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阶段,中国银行业积极推进战略转型,超半数银行家将推进智能化与数字化建设作为战略重点。面对金融生态的变化,传统商业银行已经认识到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主动谋求智能化与数字化建设,用场景化的金融服务更好地触达客户端,以多方位金融服务提高客户活跃度。

此外,在对银行客户群选择调查中,小微企业客户关注率达到88.7%,并连续5年呈现增长态势。报告指出,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也鼓励商业银行在小微金融上进一步发力,引导更多长期资金“输血”小微企业;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客户融资缺口大,融资渠道较少,潜在市场大,大力开拓小微企业客户有利于银行业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信贷类业务为案发高风险领域

2020年,中国银行业内外部经营环境日益复杂,银行业风险内控与管理运营进一步受到关注。

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方面,信用风险仍然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虽然近六成银行家认为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但也有五成银行家对潜在不良贷款风险暴露表示担忧。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分析表示,信用风险关注度的评分较去年有所上升,在全球疫情走势尚未明确、商业银行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背景下,银行业面临较大的坏账压力,整体信用风险水平显著增加,信用风险关注度进一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银行内部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案件呈现高发、频发趋势,案件风险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和复杂。针对当前案件风险的排查重点,九成银行家认为来自信贷类业务。

因此,在内部控制方面,银行家认为,要以内控制度、体系和文化为抓手,提升内部控制能力,重点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大处罚和问责力度。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竞争优势明显

从银行家对小微信贷、贸易融资、同业业务等16项银行主要业务的竞争力强弱评价来看,中国银行业整体呈现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大型商业银行在较多业务领域维持着明显的竞争优势。其中,四大行在除小微信贷、信用卡、私人银行、电子银行、金融科技以外的其他11项业务领域的同行竞争力评价排名中均位列前四。

从细分领域来看,工商银行在所调查的16项业务领域中有12项排名第一,中国银行以其多年国际化优势位列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业务领域第一名,建设银行在金融科技赋能下保持其在小微信贷与个人按揭业务领域的龙头地位,农业银行也在几乎全部业务领域都位居前列。

同时,股份制银行业务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其中招商银行在7项业务中排名位居前五,其它股份制银行在部分业务领域亦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责编 王茜 )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