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刻不容缓,但别忘了“拒收现金”涉嫌违法
2020-11-26 16:42 来源: 法财在线 作者:曹萌

近日,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事件引发热议,再次将老年人是否被科技“边缘化”的问题摆上了台面。然而,如果此次被拒绝使用现金的对象不是老年人,而是中年人或者青年人,难道服务机构的拒绝就理所应当吗?讨论这个议题之前,别忘了“拒收现金”行为本身涉嫌违法。


近日,一则老年人使用现金缴纳医保被工作人员拒绝的新闻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并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阅读人数达到1.3亿。

随着国内信息技术的快速提升,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技术已成为了银行、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但在科技快速发展为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不会上网、玩不转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烦恼。

01

老年人已被智能化“遗弃”?

11月23日,湖北宜昌秭归县一位老人冒雨前去缴纳医保,但由于现场使用现金遭到拒绝。工作人员称“这里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手机上支付,两个方式。”

视频中,一位略有驼背的老人坐在政府服务窗口柜台前,来回搓着双手,虽然工作人员重复说着缴款要求,但她迟迟不愿离去。很多网友对此表示,老人的眼神让人看着心疼。

▲网友热议内容

在舆论压力之下,秭归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于11月24日发布了有关情况通报。其表示,事情发生后,秭归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居民医保,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秭归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内容

据秭归县医保局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县居民缴纳医保确实不收现金,如果有老人到医保局窗口使用现金缴纳,工作人员会用自己的手机帮其支付。

02

“拒收现金”行为本身涉嫌违法

然而,如果此次被拒绝使用现金的对象不是老年人,而是中年人或者青年人,是否就不会引发众多网友的争议?服务机构的拒绝是否就理所应当呢?

其实,在任何情况下,均不能拒收人民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一章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日常中使用现金的频次越来越少,人们俨然已处于一个“无现金”社会中。为此央行在2018年发布的第10号公告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 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法人》杂志记者表示,人民币现金是国家法定货币,任何人都无权拒收。从法律上讲,可以不使用微信或支付宝,但拒收人民币现金是违法行为。

03

国家出手破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

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据民政部2017年8月3日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此前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通过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就曾强调,要注意“数字鸿沟”问题,一些弱势群体缺乏数字技术的知识和技能,可能在金融数据化的时代,和主流社会的差距越来越大。如果片面推进“无现金社会”,将可能扩大支付结算领域的“数字鸿沟”,使一部分人成为“数字弃民”,这不但产生了“技术歧视”,也与普惠金融精神和原则背道而驰。

为了能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国务院办公厅在近日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具体来看该实施方案:在日常交通出行方面,要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在推行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的同时,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的方式。推进交通一卡通全国互通与便捷应用,支持具备条件的社保卡增加交通出行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在日常消费方面,要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要改善服务人员的面对面服务,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强化支付市场监管,加大对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的整改整治力度。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

在办事服务方面,要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并向基层延伸,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合理布局,配备引导人员,设置现场接待窗口,优先接待老年人,推广“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其实,加强和改进面向老年人的智能服务内容不仅仅是在履行一种社会责任。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老年人作为一类庞大的客户群体,提高服务意识和人文关怀,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我国电子支付创新发展迅猛,但相应的制度和规则相对缺乏,已有的规制法律层级比较低,大部分是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此,董希淼认为,只有加快完善支付结算领域的相关法律,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机构对老年人的智能化服务。因此,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明确“拒收人民币”等行为的处罚标准,提高违法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快立法步伐,补齐支付清算领域的法律短板。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