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狂飙突进 券商多举措做大保有量
2023-05-22 10: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明
分享:

狂飙突进的ETF大时代,各家券商奋力向前。 

过去5年,股票型ETF产品的数量、规模及持有人户数都出现数倍增长,远高于基金整体和股票的增幅。股票ETF产品只数从98只增长到610只,增幅超5倍;资产规模从1961亿元增长到1.08万亿元,增幅超4倍;持有人户数从63万户增长到1260万户,增幅19倍。 

除了产品代销和交易,ETF也关联着券商的财富管理、托管、两融、做市、衍生品等诸多业务,因此,做大ETF业务越来越受各大券商重视,更有部分中小券商将ETF作为差异化竞争的发力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各大券商通过多种形式推广扩大ETF业务,也有券商大力进行系统建设,提升运营效率。在考核方面,券商也从重首发转向更加注重保有量。 

券商多举措做大保有量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近年来券商发展ETF业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辉表示,券商都在通过各自方式做大ETF等基金的保有量。华金证券首席财富官、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刘明军也表示,很多券商都在加大ETF的宣传力度,包括在APP中加强ETF的投教、宣传,通过图文、直播等多种形式推广,也有各种ETF大赛不断推出,在投顾考核中强化客户ETF的配置等。 

最直接的推广莫过于在交易APP设立ETF专区,不少券商都在APP显著位置设置相关栏目并不断优化改进。比如,作为ETF交易活跃的头部券商,华泰证券在自家APP一级栏目显著位置设置ETF专区,对各类行业严选、热门板块ETF等前排显示,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和参与。中信证券也在头部显著位置显示ETF专区。平安证券APP也在一级栏目显示ETF专区,并在近期闪动显示ETF大赛。以ETF作为发展特色的华金证券,更是在最头部一级栏目设置ETF专区。 

ETF实盘大赛也成为越来越多券商加强ETF业务的重要手段。例如华宝证券,在深交所发布的ETF交易数据中,2023年3月该券商ETF成交额跃居第二名,仅次于华泰证券,领先于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等大券商,而在1月份华宝证券并没有进入深市ETF成交额前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4月,华宝证券举办了第一季智投杯ETF实盘大赛。 

近年来,各大券商纷纷联合各大基金公司举办ETF实盘大赛。据中国基金报不完全统计,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东海证券、华西证券(002926)等均联合基金公司举办ETF实盘大赛,通过赠送礼品等多种方式鼓励投资者参与,并普及ETF知识,增强投资者资产配置能力。 

在监管的保有量引导之下,不少券商也在考核方面更注重保有量。刘明军表示,华金证券在财富管理方向上确定ETF作为特色,考核方面大力向ETF倾斜,即使短期盈利不明显,也加强对公司财富管理ETF保有方向的考核和激励,持续加强对投顾的ETF专业配置和服务能力培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多位头部券商财富管理和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近年来不少券商从原来的重首发转向如今更重视保有量的考核。 

据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金证券权益ETF销售规模增长超过10倍。其中,权益ETF占公司金融产品销售总规模30%以上,保有规模在公司全部金融产品中占比超过20%。以上数据行业通常在5%以下。公司参与ETF交易客户数、投资者场内买入金额均实现数倍增长。 

ETF交易与运营系统作为基础设施也很重要。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华泰证券的转融通撮合系统、华宝证券的条件单系统的用户体验都非常好。 

据华泰证券投顾发展部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华泰证券持续举办“ETF大讲堂”“ETF策略会”等专题客户活动,做好专业服务陪伴。受益于整个ETF市场快速发展和运营生态逐步完善,近年来华泰证券ETF客户数量、交易规模和保有规模持续增长,客户对ETF产品的认知度和使用率稳步提升。 

围绕ETF产品主题鲜明、交易便捷、成本低廉等特点,华泰证券持续开展ETF配置理念宣导和投教活动,通过直播、短视频、专题活动等形式,广泛推广和普及ETF配置理念。 

对于券商发力ETF业务,梁杏表示有几个方面:一是去年开始中基协将ETF保有量纳入定期披露数据,直接提升了券商的积极性;二是现在越来越多股票客户转向ETF投资;三是ETF近年增速明显快过公募基金整体增速。 

张剑辉也表示,ETF业务是一个业务生态,对券商来说,不只是代销,还有助于券商的PB托管、融资融券、做市、衍生品等业务发展,尤其是有助于券商获得融券业务的券源。 

交易所、基金公司也非常重视ETF业务,举办了各类ETF论坛及线上线下(300959)活动。今年以来,上交所联合基金公司举办“十九年十九城”ETF高峰论坛,深交所持续组织基金公司走进百强营业部推广ETF。 

ETF联动券商多项业务 

ETF关联着券商多个业务条口和部门,为券商提供了多种收入来源,推动业务发展。 

华泰证券投顾发展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相比于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ETF交易属性更强,投资策略更加丰富,ETF标的股票以及指数衍生品共同构成ETF投资交易生态,可以有效串联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ETF作为券商差异化业务,一方面为券商财富管理提供了高效的资产配置工具,另一方面联动做市、托管、两融、衍生品等一系列机构经纪业务,创收更加多元化。 

华南一家头部券商相关人士也表示,首先,对财富管理或经纪业务来说,ETF的代销可以产生金融产品代销收入;而客户参与ETF交易,像买卖股票一样给券商带来交易佣金,ETF的申购赎回需要换算成一揽子股票,又形成股票交易和佣金;对于投顾服务客户来说,ETF又是给客户配置资产的重要标的。 

其次,对ETF相关融资融券业务来说,很多ETF是融资融券标的,券商客户可以参与相关融资融券投资;更为重要的是,ETF作为重要的股票券源的转融通来源,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转融通向基金公司“借券”。 

而从券商开展基金托管角度来讲,不少券商通过ETF介入基金托管领域。一家券商托管部负责人表示,相比单只产品规模较小的私募证券产品及非标产品,公募基金产品都是标准化产品,单只产品规模相对较大,对托管而言是非常好的品种,经济效益较好。 

也有券商通过结算系统方式切入ETF合作。例如,今年3月,平安证券公募ETF券结系统正式上线,支持单市场ETF、跨市场ETF、跨境ETF、货币ETF等全品种交易,可为基金公司新发行的ETF产品以及ETF转券结产品提供专业的交易结算服务。目前,平安证券已牵手华夏基金,完成了首只ETF转券结产品落地交易。平安证券表示,通过本次ETF券结模式优化升级,可促进与头部基金公司深度合作,拓宽公司产品线。 

此外,做市、期权等衍生品等也是非常重要的ETF相关业务。很多券商为ETF做市,ETF期权的品种也越来越丰富。 

券商相关业务发展空间大 

近年来股票型ETF发展速度明显超过公募基金整体或偏股基金的增速,也超过股票市场发展速度。作为一种交易型基金产品,ETF也适合股票投资者向基金投资者转变,未来还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7年底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11.55万亿元,到2022年底总规模为25.75万亿元,增幅123%;股票+混合基金的总规模则从2.74万亿元增长到7.03万亿元,增幅为157%。2017年底,A股总市值为56.71万亿元,2022年底为79万亿元,增幅39%。 

过去5年,股票型ETF产品的数量、规模及持有人户数都出现了数倍增长,远高于基金整体和股票的增幅。产品只数从98只增长到610只,增幅超5倍;资产规模从1961亿元增长到1.08万亿元,增幅超4倍;持有人户数从63万户增长到1260万户,增幅19倍,投资者跑步进场。 

华泰证券投顾发展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ETF品类逐渐丰富和投资者教育深入开展,投顾为客户配置标的范围越来越广,全市场对ETF产品的认知度不断提升。ETF期权等指数衍生品的推出使得ETF生态日趋完善,有利于丰富资产配置策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 

ETF规模增长,最直接受益的自然是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不论是产品代销收入,还是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的投顾服务。在“以销定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ETF托管在券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券商在ETF销售中的地位。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成立的31只股票型ETF中,高达15只托管在券商,占比将近一半,其中,华泰证券、中信建投(601066)证券各托管3只,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各托管2只。这在传统的以银行为主的基金托管市场上打开了一个大大的切口。 

ETF规模大幅增长,可以为证券市场提供更多融券的券源。对很多券商来说,这可能比代销佣金更加重要。在目前券源稀缺的背景下,拥有更多的券源,是券商吸引客户的重要资源,而这些重要客户将给券商带来更多收入贡献。 

展望未来,低成本、高交易效率跟踪指数的ETF还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据华南某大券商金融产品负责人统计,2022年底A股的ETF规模/股票市值超过2%;从海外情况来看,美国ETF出现以来也持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美国ETF规模约为6.5万亿美元,ETF规模/股票市值超过12%;从客户数量来看,2022年底ETF持有户数为1260万,而我国股民数超2亿户,我国ETF市场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