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派发史上“最厚”现金红包 逾5400亿元现金本周将全部到账
2022-08-01 11:5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8月1日,长沙银行进行2021年度分红股权登记,并将于8月2日派发现金红利。至此,今年的上市银行分红季宣告结束,40家A股上市银行2021年度合计送出逾5400亿元(税前,下同)的现金“红包”,创下上市银行年度分红的历史新高。

上市银行分红季将结束

由于2021年度业绩大面积增长,加之一以贯之的稳健分红政策,上市银行的分红金额也水涨船高。

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分红数据,在全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40家银行实施2021年度分红回馈投资者,这些银行的分红方案全部采用了现金分红方式。

40家上市银行2021年度合计分红金额达到5452.49亿元,较2020年度的分红金额增长11.62%。其中,6家国有大行合计现金分红额就高达3821.93亿元,在40家上市银行合计分红额的占比超过七成。

长期以来,国有六大行不但年度现金分红额遥遥领先,现金分红比例也多年维持在30%及以上,利润分配保持良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上市银行2021年度分红历时近三个月之久。5月5日,张家港行率先进行了分红派息,开启了上市银行2021年度分红的大幕。长沙银行作为40家分红银行中的最后一家,将于8月2日实施分红发放。6月份和7月份是上市银行进行年度分红的高峰,共有34家银行实施完成2021年度分红,占比逾八成。

上海中和应泰财务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吕长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上市银行的现金分红较为稳定,且与业绩增长保持同步,为银行股东带来了稳定回报,凸显了上市银行所具有的长期投资价值。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压力,上市银行进行分红的同时,也要兼顾自身发展,适当加大利润留存,提高自身内生性资本补充。

股息率高企凸显投资价值

股息率高低是衡量上市银行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记者发现,大多数银行股息率高企。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以去年年末的收盘价计算,40家进行年度分红的上市银行中,有25家银行的股息率超过4%,已超过同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其中,交行、中行、农行的股息率更是超过7%。如果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超过4%的银行数量将增至28家。

吕长顺认为,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银行等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最适合考量其估值的方式就是看股息率。最近几年,几家国有大行的股息率都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显示出良好的投资价值。若上市银行股价走低,其股息率将更高,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实力较强的几大国有银行,不但2021年的净利润均超千亿元,增速也都在10%以上,所具有的长期投资价值会更为凸显。”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