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药企定增募资加速创新药研发
2022-07-28 1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3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推出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达到340.82亿元;15家公司完成定增方案,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近320亿元。

大额定增频现

7月26日晚间,复星医药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本次定增实际发行数量约为1.07亿股,发行价格42.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4.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4.56亿元。

复星医药本次定增对象最终确定为10名,包括高毅资产、财通基金、华夏基金、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知名机构,其中高毅资产以20亿元的获配金额位居首位。

3月初,创新药企君实生物-U的大额定增备受市场关注。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7000万股,拟募资不超过39.8亿元。公司于6月发布公告,拟募资金额修改为39.69亿元。

国有上市药企定增步伐加快。4月6日,上海医药披露,本次共发行A股股票数量8.53亿股,发行价格为16.3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39.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139.32亿元。

上海医药本次定增发行对象为上海医药控股股东上海上实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潭东、战略投资者云南白药,二者分别以现金30.65亿元、109.1亿元认购上海医药本次非公开发行的1.87亿股、6.66亿股,锁定期均为36个月。

开展创新药研发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加大创新研发是多数药企进行定增的主要目的。

复星医药本次募投项目包括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相关准备,原料药及制剂集约化综合性基地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18.74亿元、13.49亿元和12.6亿元。

在创新药领域,复星医药本次定增共涉及11个分项目,包括FCN-437、枸橼酸焦磷酸铁溶液(Triferic)、FS-1502、FCN-159、利拉鲁肽等。在原料药领域,本次募投项目定位为集约化、大产能产品制造及创新药和特殊制剂综合生产基地。

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海春表示,复星医药在创新药的研发上,已形成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等多层次合作模式,快速切入具有临床需求的创新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的创新药管线,提高市场竞争力。此外,“原料制剂一体化”在集采大环境下可以更好地应对降价压力,发挥成本优势。

君实生物-U的定增同样着眼于创新药研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6.71亿元,另外的2.98亿元用于上海君实生物科技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

具体来看,君实生物-U创新药研发包括JS001(靶点为PD-1)后续境内外临床研发、JS004(靶点为BTLA)境内外III期临床研发、JS111(靶点为EGFR)境内外临床研发等项目。

心脉医疗7月25日公告,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47亿元,其中拟投入18.3亿元用于全球总部及创新与产业化基地项目。

政策鼓励创新

7月13日,北京医保局发布关于CHS-DRG付费新药新技术除外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试行),明确满足相关条件的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创新诊疗项目可通过申报获得除外支付,单独据实支付。

申报需要满足条件包括:在三年内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三年内因增加功能主治或适应症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三年内新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临床效果较传统药品有较大提升;对DRG病组支付标准有较大影响等。

根据安信国际研报,政策支持鼓励创新。过去政策多以控费降价为主,DRG属于总量控制,临床上不利于价格高的创新药放量。而此次的除外支付政策有利于临床价值高的创新品种加速放量。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