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业转型“阵痛” 超八成公司中报业绩预告亮“红灯”
2022-07-27 10:2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鹤 贺王娟

百货业转型“阵痛”加剧。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6日,已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13家百货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业绩亮起“红灯”,预计业绩下滑或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披露业绩预告的百货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直言:“疫情对企业经营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疫情确实是影响百货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 彩贝壳商务负责人孟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不仅直接影响销售收入,企业转战线上后,运营成本也大大提升。”

已有11家百货上市公司

预计上半年业绩下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述13家百货上市公司中,除宁波中百业绩预增、ST大集预计扭亏外,其余公司均预计盈利下滑,占比超八成,降幅为20%至200%不等。

上述百货上市公司大多在业绩预告中表示,疫情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即便是业绩表现相对较好的宁波中百、ST大集也在公告中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受疫情冲击明显。不过,宁波中百因担保案事项结案冲回相应的预计负债等,导致上半年净利润有所增长;ST大集方面表示,虽然公司部分地区的百货商超业务不断受到疫情冲击,但公司积极应对、聚焦经营、推动业务变革提升,通过积极拓展对外合作、降低成本等措施实现了净利增长。

相比宁波中百、ST大集两家业绩“预喜”的企业,在上海、北京等地的百货企业受疫情拖累更甚。

新世界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60万元至384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8721万元至1亿元。新世界对此表示,2022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公司的各项工作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4月份、5月份上海实体零售业的全面停摆,由此公司的百货零售业、酒店服务业及医药销售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收入及利润均大幅下降。

位于北京的王府井、翠微股份上半年业绩同样下滑严重,王府井预计净利润下滑23%至37%,翠微股份预计净利润下滑70%至80%。

翠微股份表示,受疫情影响,商品销售收入及租赁收入大幅下降。

王府井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本期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疫情影响所致。6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公司积极开展引流扩销工作,经营业绩开始企稳回升。

传统百货公司

积极探索出路

逆境之下,“传统百货公司的出路在哪儿”成为待解难题。近年来,多家老牌百货企业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进行转型升级。

作为百货龙头,王府井的转型早已开始。2020年,王府井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用于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业界认为此举意在打开第二增长曲线。2022年5月份,王府井又获得海南奥特莱斯旅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据悉,这是2021年以来,公司在“海南免税岛”布局的第4家公司,也是公司在“海南自贸港”开展商业物业项目经营的重要一步。

翠微股份通过收购海科融通布局第三方支付业务,从最新财报来看,第三方支付业务确实为翠微股份的业绩带来了增量。2022年上半年海科融通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至1.34亿元,同比增加70%至85%,但受百货主业拖累,2022年上半年翠微股份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70%到80%。

也有传统百货企业积极寻求新模式。曾是重庆时尚百货“顶流”的远东百货大都会店在今年闭店后,未来将从传统的百货卖场转型为购物中心。此外,也不乏百货企业开启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体验式消费新模式。

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百货行业无论向哪个业态转型,首先要改变的是传统的经营理念,要回归到产品上,变革经营模式,单纯靠关店是断臂求生、不可长久。转型是向死而生、蜕变成蝶的过程,需有相应经营理念的人才来主导,且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做精准营销,而不是延续传统的商业租赁与联营模式。”

“对百货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很有必要。同时,企业需从根本上改变商业模式、经营体系以及经营结构,要把传统百货转变为‘休闲娱乐+沉浸式体验’的消费中心,从过去的卖商品转变为卖生活方式。”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