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调仓忙 赛道投资现分歧
2022-07-25 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舒琳

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明显。有人精准加仓热门赛道,在结构性行情中捕获牛股;有人大幅加仓消费股,积极寻找低位反转的机会。知名基金经理仓位增减出现明显分化,葛兰、冯明远等保持高仓位运行,张清华、冯汉杰等大幅减仓。一增一减中,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态度有分歧。与此同时,基金经理对新能源、地产等前期热门行业的态度也出现明显分化。

仓位增减不一

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走出“V型”行情,在4月末触底后大幅反弹。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加仓,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部公募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4.47%,较一季度末提升4.2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8.14%,较一季度末提升0.97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2.26%,较一季度末提升4.80个百分点。

面对二季度复杂多变的市场,不少基金经理调整了股票仓位,从具体产品来看,仓位加减出现明显分歧。例如,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核心科技混合二季度大举加仓,仓位从一季度末的79.80%提升至93.86%,提升了14.06个百分点。不过,冯明远持仓分散,持股集中度从27.03%下降至19.50%。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信澳研究优选混合等产品二季度仓位均有小幅提升。

知名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二季度末股票仓位达到88.30%,与一季度末的81.56%相比,提升了6.74个百分点,持股集中度则从65.85%小幅下降至64.48%。卢纯青、葛兰共同管理的中欧研究精选混合A二季度末股票仓位达到78.18%,与一季度末的64.76%相比,大幅提升了13.42个百分点,持股集中度则从54.06%大幅提升至60.67%。在二季报中,葛兰阐述了大举加仓的原因,她表示,二季度医药生物板块的基本面确实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截至上半年末,大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恢复。受到疫情短期冲击,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其中优秀的公司长期增长驱动因素并未出现重大变化,二季度进行了相对积极的布局。

与此同时,部分基金经理二季度大举减仓。例如,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将股票仓位下降至73.93%,与一季度末90.94%的高仓位相比,减仓超过17个百分点。张清华表示,随着市场的逐步反弹,投资者参与热情大幅回升,热门板块的估值快速抬升。考虑到市场的反弹幅度和未来的不确定性,组合随着市场的反弹适当降低了仓位,同时结合市场变化,适当调整了持仓结构,维持相对中性的配置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变化。

中加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冯汉杰则维持低仓位策略,其管理的中加转型动力混合在一季度就将仓位大幅下降至64.67%,二季度则进一步下降至61.75%。其管理的中加核心智造混合、中加聚庆六个月定开混合等产品也小幅降低仓位。冯汉杰在二季报中表示,基本没有参与4月底以来的反弹,核心原因在于其认为风险补偿不够。冯汉杰认为,长期而言,市场的长期回报率比较低。短期来看,虽然一些负面因素发生了边际好转,存在反弹需求,但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并未处于低位,核心因素并未得到彻底改善。因此,整体保持中性配置。

把握结构性机会

为抓住结构性机会,基金经理积极调仓换股。一些知名基金经理把握时机精准加仓,在一些赛道上收益颇丰,新增重仓股颇有看头。

基金经理紧盯能源赛道。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国海油位列公募基金新增前50大重仓股之首,177只基金持有该股票,共持有1.72亿股,基金持有总市值达到29.88亿元,占流通股比例0.37%。

二季度,丘栋荣大举增加对能源股的配置,其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二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为港股中国海洋石油,共持有8298.9万股,较一季度末持仓增加了2148万股,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9.79%。此外,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新增了广汇能源,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2.49%。据天天基金网数据,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在二季度获得了8.27%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表现良好;一季度,该基金获得了6.98%的收益率,与同类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2.16%相比表现优异。

卢纯青、葛兰共同管理的中欧研究精选混合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新增中国海油,为第九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34%。另一位知名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研究精选,二季度末继续持有2177万股中国海洋石油。

与此同时,部分基金经理增持食品饮料等消费股。例如,公募“老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二季度增持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贵州茅台的持有数量增加至140万股,持仓市值28.63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提升至7.73%;五粮液的持有数量增加至778万股,持仓市值15.71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提升至4.24%。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混合(LOF)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新增了华润啤酒,位列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

不过,在一些个股上,同一基金公司的知名基金经理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例如,易方达知名基金经理萧楠减持泡泡玛特。其管理的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一季度末持有1725.58万股泡泡玛特,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4.24%;但截至二季度末,该股票已不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易方达另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则仍在坚守。一季度末,该基金持有泡泡玛特600万股;截至二季度末,持仓数量未有变化。在二季报中,张坤进一步阐述了自己持股的逻辑。他表示,在个股方面,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投资的实质就是对企业的未来做出判断,希望更多回归常识或者事物的基础概率。例如,这家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未来是否被客户持续需要、外来者模仿这家企业的业务是否足够困难、生意模式能否产生充足的自由现金流、是否具有良好的企业治理并对股东友好;对于科技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和机制吸引全球最顶尖的人才。这些因素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十分重要,在未来5年至10年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小。

警惕赛道投资风险

二季度,新能源板块涨势显著,在公募基金的持仓中占据重要位置。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含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华友钴业、亿纬锂能五只新能源龙头股,占据“半壁江山”。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新能源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广阔。不过,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提示,经过大幅反弹后,新能源等热门赛道存在短期回调风险。

近日,丘栋荣在路演中表达了对新能源行业的看法。丘栋荣称,对于过去表现最好的新能源股,很少参与。核心原因是考虑到供给侧问题,决定资本回报最重要的因素不一定是需求而是供给,由供给决定竞争格局。由于新能源技术迭代太快,很难清晰判断谁是龙头,因而无法清晰定价,在当前的高估值下充满风险。

冯汉杰表示,在今年以来的调整中,赛道股的估值调整并不充分,有些行业刚调整到合理水平,但还面临着基本面的压力。而二季度涨幅最大的板块在此前上涨而引发的泡沫尚未完全消化时又重新膨胀,不属于其管理的基金的投资对象。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已降低了对新能源行业的配置。他表示:“我们对新能源行业持续配置一定仓位,但有一部分仓位会根据估值和市场预期的变化而调整。如果新能源股回调比较多,会再进行补仓。”

对于一季度涨幅较大的地产等稳增长相关行业,基金经理的观点出现一定分歧。因重仓地产股和煤炭股而获得上半年业绩“冠军”的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黄海,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适度调整了价值股的持仓结构,增加了能源股的仓位,降低了地产股的仓位,对于后市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不过,总体来看,A股市场仍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当前价值股的性价比较高,是组合主要的配置方向。

银华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李晓星则在二季报中表示,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非常乐观,我们看好中国经济增速“V型”反转。下半年持仓会变得更为均衡,看好融资驱动的基建和政策驱动的房地产行业,并适当提升了与投资相关的价值股配置比例。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