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场融资功能和活力 新三板首单定向发行可转债落地
2022-07-08 1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7月7日,新三板公司昆山三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三景科技)20万张定向发行可转债正式挂牌,标志着新三板市场首单定向发行可转债项目正式落地。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后续将持续推进制度优化和服务创新,提升市场融资功能和活力,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允许在北交所上市

为进一步丰富挂牌公司融资工具,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全国股转公司于2021年11月发布挂牌公司定向发行可转债相关规则。新三板定向发行可转债制度考虑了市场特点和企业需求,具有鲜明特点。包括坚持市场化原则,不要求担保与评级,转股价格不强制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挂钩,允许转股价格下修等;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偿债能力核心指标的持续性信息披露,防范各类风险;允许挂牌公司将定向发行可转债带去北交所上市,体现了新三板与北交所的有机联动。

根据规则,申请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须是新三板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

可转债是再融资品种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由于融资成本较低加上近年来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好,可转债受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青睐。可转债是上市公司的新型融资形式。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幅度加剧,可转债具备的抗风险属性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上市公司为更好地募集资金,也会更多选择可转债发行。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转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其债券属性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投资本金的安全。在企业经营向好时,投资者可行使转股选择权,获得转股后的股息和股票增值收益,还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可转债的交易,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本单可转债发行期间,全国股转公司按照疫情期间优化监管服务安排,设置审查“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即报即审”,仅用2个工作日就出具了无异议函。东吴证券作为主办券商,深入调研企业融资需求,线上指导企业顺利完成发行涉及的各项工作。

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三景科技成立于2006年,2014年由东吴证券推荐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从事光学新材料3D视窗显示屏及智能手机盖板的设计制造,电子电器、新能源精密模具及金属精密结构件的设计制造。2021年12月,公司通过2021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三景科技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停工停产的背景下,通过密切配合、积极推进,顺利完成本次可转债发行,解决了疫情之下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公告显示,三景科技本次实施的定向发行可转债发行对象为1家资管计划,发行规模为20万张,均不限售,募集资金合计2000万元。公司拟将募集资金中的1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5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或借款。

三景科技表示,公司于2021年三季度末与大客户签订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单个项目产品订单量将大幅增长,预计销售收入约为2.7亿元。公司为达成合作,与该大客户的账期延长至240天,但与供应商账期仍保留为90-120天。该项目已于2021年年底进入正式量产阶段,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有助于缓解公司发展带来的资金压力,满足公司的需求,从而推动业务发展。

据了解,三景科技本单可转债发行条款设计灵活,没有担保增信措施,不进行评级,不设受托管理人,约定了赎回条款、回售条款和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充分体现了投融双方的自主博弈。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挂牌公司而言,可转债在平衡投融资双方估值认知差异的同时,也有利于公司控制发行成本,防止股权稀释,还可通过对发行利率、转股价格、赎回条款等作出灵活约定,满足公司灵活融资的需求。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