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报行情启动 布局“业绩预增”正当时
2022-07-05 1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中报业绩成为近期市场投资主线之一,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后,股价应声大涨。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A股将进入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市场有望围绕业绩主线展开结构性行情,新能源、高端制造、医药、资源品等值得关注。

业绩预增股成热点

7月4日,Wind中报预增板块表现强势,三孚股份、大连重工涨停。消息面上,三孚股份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亿元-4.25亿元,同比增长167.83%-187.44%;大连重工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1.9亿元,同比增长155.89%-224.13%。此外,莱茵生物、雪天盐业、中兵红箭等股价涨幅也较为显著。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收盘,两市逾80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6家公司中报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0%,天华超净、盛新锂能、美联新材、雅化集团、川金诺等公司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或等于200%。

随着A股进入中报业绩预告窗口期,业绩因子对相关板块的影响显著强化。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市场投资机会集中在中报业绩高增长或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中。

掘金四大方向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结合前期跟踪的行业高频景气数据来看,二季度有望维持业绩高增速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锂电材料、光伏、锂电设备)、高端制造(军工、半导体设备/材料/IGBT)、医药(新冠疫情相关产业、CXO)、资源品(煤炭、新能源金属、氟化工/化肥)等四大方向。

“参考2020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处于业绩预告期的行业市场表现,发现彼时业绩维持较强韧性的电子、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医药等行业市场表现均相对较好且可获得超额收益。”陈果进一步表示。

东吴证券策略团队选取近10年二季度至三季度净利润占全年比重最高的20个申万二级行业作为中报季股价表现和盈利关系的分析样本,得出以下结论:对于不同行业而言,业绩兑现后的股价表现有所不同,这与行业特性呈现一定相关性。其中,上游周期/中游制造行业的“好业绩”往往带来“好股价”。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