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撤控制显优势 “机构基”身手不凡
2022-06-06 09: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调整中,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的“机构基”能否独善其身?

记者统计了部分“机构基”今年以来的表现发现,机构持有占比较高的基金产品,在回撤控制上会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因为申赎情况较为稳定,“机构基”的基金经理更能在调整中保持较好的节奏。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可以对所投基金产品的持有人结构更多关注,以便优选基金。


业绩表现相对较好

在公募基金行业,有部分基金产品,因为持有人中机构占比较高,成为“机构基”。当然,这部分市场关注的“机构基”不同于机构定制基金,而是在市场的波动变化中,逐步获得机构资金的认可。

那么,这部分“机构基”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调整中表现如何?

记者通过资讯等机构统计数据发现,机构持有占比较高的主动权益类“机构基”,在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一般会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特别是与部分体量较大的散户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相比,“机构基”体现出一定的回撤控制优势。


以一只股票型基金为例,该基金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的机构持有占比均在80%以上,在2021年年末,机构和个人持有的比重约为“六四开”。数据显示,该基金近六个月的业绩表现在同类型产品中排名前15%。另一只在2021年末,机构和个人持有比重同样在“六四开”左右的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则更为突出,近六个月该基金的业绩表现在同类型产品中排名前三。

当然,在“机构基”中,也有部分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并没有优势,甚至有更大的净值回撤。资料显示,这些基金产品不少是赛道和风格特征明显的基金产品。

“机构青睐的基金,特征较为明显:运作时间较长、基金经理稳定、全市场风格为主、规模合理等。不过,近年来,在景气度、赛道投资为主的市场环境中,也有赛道型和风格型基金成为机构资金配置的对象。投资者可以将机构持有占比作为优选基金的一个参考。”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积极寻找市场机会

对于机构资金持有,“机构基”的基金经理更有第一手的感受。“机构资金在申赎上较为稳定,在市场调整时,也不会大进大出,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不过,作为基金经理,所管基金的机构持有人也应该相对分散,以免出现机构持有人影响过大的情况。”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那么,在当下,机构关注哪些方面的市场机会?

上述基金经理介绍,在近期与持有人的交流中,对方关注的问题聚焦在稳增长和成长股两大方向。“稳增长方面,主要关注消费、基建、资源品等投资机会;成长股方面,是中长期关注的方向,其核心在于是否应该逢低布局。”这位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对于市场走势,基金机构普遍表示,市场下行空间有限,应该积极寻找机会。

民生加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何江表示,目前市场下行空间比较有限。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中长期走势比较乐观。随着更大力度的稳增长政策落地,以及疫情影响减弱,制造业的修复值得期待,同时也将带来对资源品的持续需求。


清和泉资本认为,市场经过调整后,悲观情绪得到较大程度释放,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多。配置主要方向包括两类,一是长期成长空间明确,且景气度较高的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二是基本面短期受损,估值跌至历史底部,但下半年随着需求恢复,具备较大业绩弹性的行业,如体育用品、互联网以及风电设备等行业。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