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月A股ETF 资金净流出272.74亿元
2022-06-06 09: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本报记者张舒琳  

近一月以来(截至6月5日,下同),A股市场震荡回暖,总成交额为6517.04亿元,宽基指数ETF资金大幅净流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近一月以来,A股ETF资金净流出272.74亿元。与此同时,抄底资金盯上医药、房地产等行业主题ETF。基金人士表示,预计A股将延续震荡格局,需关注稳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海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变化。 

资金大举卖出宽基指数ETF 

近期,A股维持震荡走势,A股ETF中,新能源、光伏等前期跌幅较大的行业明显回暖,相关ETF领涨。近一月以来,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上涨25.56%,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ETF上涨20.22%。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富国中证稀土产业ETF等涨幅超过18%。 

近一个月以来,资金选择落袋为安,大幅卖出宽基指数ETF。数据显示,近一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出47.79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47.75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出28.62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出28.23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出25.26亿元。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华夏沪深300ETF等净流出超过10亿元。 

行业主题ETF中,半导体、券商相关ETF净流出较多,近一月以来,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净流出11.08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出9.15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出4.72亿元。 

与此同时,抄底资金盯上医药、房地产等行业主题ETF。近一月以来,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净流入21.81亿元,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净流入13.77亿元,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净流入7.71亿元,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净流入7.23亿元。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等净流入超过2亿元。 

板块持续轮动 

对于后市,博时基金认为,A股或延续震荡格局。从短期来看,本轮由政策预期发力以及估值修复推动的超跌反弹行情,基本已演绎至后半程。此外,美联储加息节奏、俄乌冲突、疫情等内外部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仍会对权益市场的走势产生影响。后续大盘能否延续涨势,仍要继续关注稳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海外不确定因素如何演绎。 

相聚资本也表示,在三季度的经济情况明晰之前,市场会持续处于博弈阶段,市场观点从分歧走向一致还需要明确的信号,如房地产销售数据企稳、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超预期、消费好转等。当前市场处于信息真空期,指数预计窄幅波动,板块将持续轮动。相聚资本判断,经济复苏的正面效果将逐渐显现。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A股板块间仍有明显的“跷跷板”效应,经过前期成长股带动的反弹行情之后,价值或重新阶段性占优,可维持均衡配置策略以等待右侧信号出现。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具有确定性和防御性的板块,二是逢低布局成长、消费等行业。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