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包容开放吸引国际增量资金纷至沓来
2022-06-02 09:45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郭冀川

自2018年6月1日至今,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满四周年。“随着A股纳入因子达到20%,中国股票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8%增至38%。近几年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外资持有A股规模大幅增长。”MSCI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魏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指数调整

偏重蓝筹与新兴行业

一直以来,MSCI主要指数成份股调整总会引来市场的关注。最近一次MSCI指数定期调整在5月31日收盘后生效,此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增28只个股,剔除21只个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纳入MSCI指数不仅让A股获得大量被动资金跟踪,MSCI也推出了针对A股不同标的的市值指数,大大丰富了A股的产品序列,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配置A股资产。

从此次调整新增的28只个股看,能源类和原材料类公司占比三分之一,半导体类、制药类和电气设备类公司占比三分之一。新增个股多为蓝筹公司和科技公司。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A股正式纳入MSCI时,成份股主要是蓝筹股,此后科技类、医疗类、互联网类公司越来越多地被纳入MSCI指数,说明MSCI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在加深,国际资本也积极看好中国公司。

桂浩明表示:“MSCI指数得到国内外投资机构和资金的关注与配置,是因为它的主要指数是宽基指数,样本覆盖面广,且成份股的筛选标准较为客观。通常情况下,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因此每次MSCI指数成份股调整都会引来市场的积极关注和讨论。”

透镜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记者分析称,从近年来MSCI指数成份股调整情况可以明显看出,更多A股新兴行业公司被纳入,如高端制造业、医药、新能源等行业公司受到MSCI青睐。这主要缘于国际资本看好中国新兴行业的发展前景,有意进行前瞻性布局。

“蓝筹股整体竞争力较强、股价大幅波动风险较低,对投资者具有天然吸引力。”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如是说。

权重提升

吸引更多国际资本

2018年6月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5%,且当年9月份A股纳入比例被提高至5%;2019年,MSCI三次调整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20%;2020年2月份,MSCI首次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成份股。

与此同时,与MSCI指数相关的产品也陆续在国内出现。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份,国内已发行47只MSCI相关指数基金,其中包括20只ETF基金。

“近几年,全球投资者配置中国指数的兴趣越来越大。”魏震表示,如今,全球投资者不满足于仅做指数配置,因此,2021年8月份,我们推出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港交所也推出了相关期货产品。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后,为国际投资机构配置A股资产提供了新的通道和路径,也有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中国资本市场。同时,MSCI在指数配置上更具有国际化视野,使国内投资者得以了解、参考国际投资机构的策略与产品选择。

董登新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很大,A股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和潜力也很大,对国际资本和境外机构产生了巨大吸引力。因此,A股纳入MSCI指数后,权重比例快速提升。随着A股上市公司进入更多国际机构的配置名单,A股市场不仅引入了“活水”,投资生态也不断升级。

三大投资群体

形成A股新生态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速,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可以通过QFII、沪深港通、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等通道投资A股市场,为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董登新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逐步增强,主要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极具活力,高科技公司不断登陆A股市场,使A股市场成为国际资本关注和配置的对象。

在近日召开的深交所2022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截至目前,外资通过沪深股通累计净投入A股超过1.6万亿元,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占比约为5%。投资A股的外资以配置型资金为主。预计今年外资配置A股市场将延续过去几年的趋势。

付立春表示:“与A股的资金规模相比,MSCI为A股引入的资金体量并不大,但在其影响力下,相关投资机构会积极关注A股投资机会,使A股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规模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将催生出更多适合机构投资者的金融衍生品。A股正在形成由散户投资者、本土机构投资者、国际机构投资者三大群体构成的投资生态,而后两者对于稳定A股市场、引导形成价值投资理念起着重要作用。”


明明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速,国内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越发便捷,A股纳入MSCI指数以来,权重比例不断提升,成份股日益多样化。此外,随着国际化程度加深,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将对国内上市公司提出更高、更国际化的要求。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