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2022-06-01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5月31日公布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被点名者涉及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

银保监会表示,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违规行为是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引发金融风险的重要源头之一。2019年以来,该部门已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81名,起到了严肃市场纪律、强化市场监督的良好效果。

为持续发挥震慑惩戒作用,进一步规范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股权行为,银保监会向社会公开第五批共43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包括河南省菜源实业有限公司、北京鹿鸣伟业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机构和15名个人。

银保监会表示,本次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挪用、占用资金;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


银保监会强调,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完善股东监管制度机制,严格股东准入、压实股东责任、强化股东约束、优化股权结构,严厉打击违规持股、操纵机构正常经营、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突出乱象,加大对违法违规股东的教育惩戒和公开披露力度,进一步提高股东违法违规成本,切实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水平,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完)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