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稳定拨备充足 二季度加大信贷投放“有底气”
2022-05-27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 东

本周一,央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分析会要求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主动发力、多做贡献,股份制银行要充分挖掘潜力,大型城商行要发挥区位优势,共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家上市银行主动作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一季度末,42家上市银行贷款总额合计136.68万亿元,较去年末增加6.1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向好,拨备覆盖率处于较高水平,为银行在今年第二季度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

上市银行一季度

贷款总额创新高

42家A股上市银行2022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其合计贷款总额为136.68万亿元,较去年末增加6.18万亿元,增长4.74%。其中,41家银行的贷款总额较去年末有所增长。

从一季报数据来看,国有六大行贷款总额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银行。截至一季度末,国有六大行的贷款总额均在6万亿元以上,合计贷款总额89.75万亿元,较去年末增加4.49万亿元,在上市银行中的占比65.66%,增长5.27%,超过上市银行平均增幅。此外,今年一季度贷款总额较去年末增速超过7%的6家上市银行全部为城商行。其中,南京银行贷款总额增幅高达10.53%,也是所有上市银行中最高的。

记者注意到,上市银行在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也紧紧围绕支持实体经济这一大局,将信贷资金“精准滴灌”于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日前,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在去年增长70.4%的基础上,今年4月末达到3382亿元,同比增长60.6%。截至4月末,该行绿色信贷达到2480亿元,同比增长128.7%。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新增信贷规模明显扩大,有助于更好托底经济发展,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同时,上市银行增强了信贷投放的精准性,普惠小微、三农、科技创新、绿色等仍是信贷投放支持的重点领域。

而从部分银行日前披露的最新数据看,进入二季度以来,上市银行贷款投放仍在保持增长,信贷投放力度不减。工行行长廖林日前表示,截至4月末,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较年初增加超过1万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增量领先市场并创历史新高。其中,公司贷款累放2.32万亿元,较同期多发放3309亿元,增幅16.6%。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称,考虑到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及稳增长需求的迫切性,预计此次分析会后,银行等金融机构月度新增贷款规模有望较去年同期持续大幅多增。自5月份开始,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将出现趋势性的上行拐点。

银行具备

扩大信贷投放的条件

一季度上市银行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资产质量也整体表现稳定,拨备覆盖率处于较高水平,为未来持续扩大信贷投放创造了基础。

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42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下降的有27家,1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持平,共计14家银行不良率维持在1%以下。

同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的拨备覆盖率呈普遍提升态势,且整体保持高位。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有32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出现增长,其中31家的拨备覆盖率超200%。上市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约为241%,较去年末提升3.5个百分点。

梁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业具备扩大信贷投放的条件。一是,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3.13万亿元,而今年一季度银行机构又处置近6000亿元。二是,上市银行一季度的资产质量持续得到改善,整体不良率创近年新低。三是,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处于较高水平,可以通过降低拨备的方式释放更多资本,支持信贷投放。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市银行一季报看,今年一季度,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大型银行存在一定的调整拨备覆盖率空间,在拨备覆盖率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下,能够释放更多信贷资源增加金融供给,具体调整情况,也将在上市银行半年报中得到体现。(证券日报)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