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下调 调降幅度多在10个基点以上
2022-05-24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 妍

本报记者 彭 妍

继国有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后,近期多家中小银行也开始加入存款利率下调“阵营”。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杭州、苏州等地区的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部分中小银行已经开始不同程度地下调普通定期存款利率,其中,3年期、5年期的利率下调幅度普遍在10个BP(基点)至25个BP。

在分析人士看来,存款利率下降有利于降低负债端成本、改善息差,预计后续会有更多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

下调存款利率

5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部分地区的中小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有所变动。其中,有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高达25个BP。

杭州地区某城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根据起存金额不同而有所不同。其中,下调幅度最高可达15个BP。具体来看,起存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定期存款,利率已从3.08%降至3%,起存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已从3.3%降至3.15%。另外,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了25个BP,目前已从3.25%降至3%。

另一家城商行的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该行2年期的定期存款下调了10个BP,为2.6%。

记者了解到,4月下旬,多家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先行下调普通定期存款利率10个BP。其中,部分国有大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3.15%。相比国有大行,部分中小银行近期下调幅度较大。

谈及中小银行相继下调存款利率的原因,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原晓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家银行下调利率主要是受利率市场化、监管政策引导、银行优化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等多方面合力的结果。目前银行整体负债压力较大,部分中小银行面临较高的负债成本。近年来,我国存款市场竞争较为激烈,部分银行为盲目追求规模而高息揽储,存款市场面临“坏银行定价”问题,存款利率下调是有序维护存款市场秩序、助力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存款利率下降有利于降低负债成本、支撑银行息差。

对银行而言,短期来看,监管引导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负债成本;长期来看,在失去高息揽储后,对中小银行影响较大。

对此,原晓惠表示,中小银行要积极应对存款市场竞争压力,一方面坚持长期稳健发展,加强风险管理和合规建设,把握业务线上化转型趋势,优化产品服务模式;另一方面要积极“开源”,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等融资渠道,优化银行资产负债结构。

存款利率下行

已是大势所趋

商业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与政策引导或不无关系。事实上,金融监管部门曾多次强调,将引导存款利率的下降,进而引导银行贷款利率持续下行,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6月份,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形成方式,由存款基准利率乘以一定倍数形成,改为加上一定基点确定。今年5月9日,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22年4月份,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

对于后续存款利率的走势,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最新政策导向看,未来存款利率将不再参考存款基准利率,而是要参考债券市场利率和贷款市场利率,实现银行贷款端利率和存款端利率的联动。这也意味着,后续银行存款将锚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进行定价。在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保持低位甚至下调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在货币政策转向之前,存款利率整体下行已是大势所趋。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近期政策导向的影响之下,下调存款利率对中小银行来说有助于稳定其存款成本、优化存款期限结构,并且这种负债端业务的调整将进一步传导至资产端,为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负担、保持银行业机构的合理净息差打下坚实根基,预计会有更多中小银行陆续跟进。(证券日报)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