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利率低位运行 5月资金面将合理充裕
2022-04-29 08: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临近五一假期,市场资金面仍呈宽松状态。截至4月28日收盘,DR007加权均价报1.9023%,GC001加权均价报1.877%。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扩散扰动、企业信贷需求收缩、留抵退税和央行加速上缴利润等因素影响,资金市场出现流动性淤积,导致4月资金利率不断走低。展望5月资金面状况,机构预计总量上仍将维持合理充裕状态。

进入4月中下旬以来,资金面保持宽松状态,货币市场利率一直处于低位。从回购利率来看,自4月15日起,DR001已连续11个交易日位于1.4%下方。自4月8日起,DR007一直位于2%之下,远低于政策利率水平。

非银方面亦如此。自4月7日起,GC001一直低于2%。

从拆借利率来看,自4月19日起,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一直维持在1.4%之下的低位。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谭逸鸣表示,4月央行投放力度并不小,虽未在公开市场大量投放流动性,但月中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续做却是等量等价,在原本流动性就合理充裕的情形下,叠加降准以及加快向财政上缴结存利润,释放了额外的流动性。

“留抵退税和中央转移支付等财政拨款行为加速,也是流动性充裕的重要原因。”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说。

针对5月资金面状况,多数受访者表示,短期内,资金面偏松的格局可能持续。在经济承压的情况下,当前资金面宽松窗口仍未关闭,降准、降息存有可能性。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整体而言,资金面宽松是债市最大的支撑,中期需要警惕资金利率向中性回归,届时需要提防收益率曲线“熊平”风险。另外,还需观察杠杆和套利情况、货币政策应对外部制约的态度,以及房地产、疫情等基本面信号。

孙彬彬认为,5月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仍在,但是市场交易的关键已经不是简单“降息”,而是疫情拐点和政策合力。就目前情况看,债市票息策略、城投杠杆是较优选择,二季度债市不乏机会。

“在国内经济承压、疫情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宽松窗口仍未关闭,未来降准降息的概率依然存在。”谭逸鸣说。

张欣然 编辑 陈羽


编辑:赵佳